「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朱長文《墨池編》「古文孝經,初傳李白受李陽冰」



墨池編  朱長文

李士訓《紀異》曰:「大曆初,霸上耕得石函絹素古文孝經,初傳李白受李陽冰,盡通其法,皆三十二章,今本亦如之。」

 

參考:

《李太白全集》卷三十六外記P.1657引《墨池編》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78朱長文

 

 

此記載又見於宋郭忠恕《汗簡》卷七〈略敘目錄〉引唐李士訓《記異》:「大曆初,予帶經鉏瓜於灞水之上,得石函,中有絹素古文孝經一部,二十二章,壹仟捌佰桼拾貳言。初傳與李太白,白授當塗令李陽冰,陽冰盡通其法,上皇太子焉。」

有篇〈李白卒年史料新證〉用這資料推論李白到大曆年間還活著……但我並不覺得這裡的「初」可以等於「大曆初」(。


在一大堆李杜詩論中,只能借討論書法的文來給陽冰刷存在感 |ω・ ` )

貼貼之前的[唐] 李陽冰〈草堂集序〉

 

 

《墨池編》其他提及李白部分:


唐僧懷素草書歌行

此篇本藏真自作,駕名李太白,前人已有辨證。

(誤,〈草書歌行〉為李白作,相關考證見此篇

 

張長史

唐張長史(名旭,不書名者,避御諱也),蘇州吳人也。為人倜儻閎達,卓爾不羣,所與遊者,皆一時豪傑。李白詩云:「楚人盡道張旭奇,心藏風雲世莫知。三吳郡伯皆顧盼,四海雄俠爭追隨。」太白,狂士也。稱君如此,君之蘊蓄浩博可知矣。……文宗時,詔以李白歌詩、裴旻劍舞、長史草書為三絕。

李白〈猛虎行〉、安史亂時李白與張旭是否相遇之考辨見《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二冊檔案P.410)

 

李陽冰

唐李陽冰,趙郡人,好古,善屬文,嘗令當塗,李白往依之,贈以詩曰:「落筆灑篆文,崩雲使人驚。吐辭又炳煥,五色羅華星。」

李白〈獻從叔當塗宰陽冰〉《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四冊檔案P.251)

 

唐(巩言)光大師草書歌

高適歌行李白詩。

釋貫休作

 

唐虞城李令去思頌

右虞城李令去思頌,李白撰文,王道篆。唐世以書自名者多,而小篆之學不數家,自陽冰獨擅,後無繼者。其前惟有碧落碑,而不見名氏。道,開元天寶時人,在陽冰前而相去不遠。然當時不甚知名,雖字畫不為工,而一時未有及者,所書篆字惟有此爾,世亦罕傳。

唐虞城令李錫去思頌

李白〈虞城縣令李公去思頌碑并序〉《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八冊檔案P.324。李白與李浦、李錫交遊,見《李白叢考》檔案P.270)

 

宋刻唐李白鳳凰臺詩

元刻唐李白宮中行樂詞八首

 

唐李白謝張司馬贈墨歌

李白〈酬張司馬贈墨〉《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五冊檔案P.381)

评论
热度(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