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李之儀〈跋梅聖俞與郭功甫詩〉

跋梅聖俞與郭功甫詩  李之儀

看了〈郭祥正交遊與聲名辯正〉後對李之儀無感不想抄……但以他在宋代李白接受史上的地位而言還是值得發一篇資料帖(。

 

參考:

《姑溪居士文集》卷四十二

余為兒童時,誦〈采石月〉詩,愛其詩,想見其人,既見其人,則知聖俞僅能識其詩爾。今得盡觀其所與詩帖,亦與余疇者所期無以異,豈所謂仁者見之謂之仁。

(按〈采石月〉詩為梅堯臣〈采石月贈郭功甫〉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75李之儀

 

 

〈姑溪居士前集序〉:「李公端叔,以詞翰著名元祐間。余始得其尺牘,頗愛其言思清婉,有晉宋人風味,恨未覩他製也。乾道丁亥,假守當塗,因訪古來文士居此邦而卓然有聲于世者,惟李太白、郭功父與端叔三人。郡舊有太白、功父集,而端叔獨闕然……」


來一首當代張海鷗訪李白及李之儀墓作的〈當塗行〉

不論人品,李之儀訪李白相關遺跡的詩還是不錯的_(:_」∠)_

 

〈謁李太白祠〉

愛君獨酌板橋句,想君不向稽山時。千載風流同一轍,孤墳數尺埋蒿藜。

文章誤人豈當日,聲名雖好終何為。譬之花卉自開落,又如時鳥啼高低。

行吟漫葬江魚腹,鵩來空賦予何之。君不見吾腰恥爲小兒折,或車或棹聊爲期。

又不見嬴顛劉蹶不到耳,採花摘實相維持。春寒漠漠青山路,厚顔已覺歸來遲。

一廛尚冀容此老,與君朽骨分東西。

 

〈題步雲亭〉

昨夜風高蟬半咽,起來知是白露節。玉面少年窄袖衫,袖裏新詩似冰雪。

幾日炎炎如甑中,今朝忽覺超樊籠。不惟氣候已八月,更得冰雪開心胸。

謝公山人詩筆奇,問君何緣得此詩。報我我欲步雲去,山人許我因留題。

君作斯亭幾許高,擬推皓魄翻銀濤。誰謂姮娥落君手,坐遣山人詩思勞。

君不見梅老句出天地窄,曾謂山人真太白。采石月下憶相逢,笑披錦袍弄明月。

十年明月歸謫仙,姮娥豈得在君邊。何妨邀取山人去,卒歲扶携醉笑間。

 

〈采石三題‧捉月亭(李太白)〉

我昔揚帆下廬阜,落帆采石春欲暮。江南江北只見山,欲識錦袍無問處。

夜深明月來青天,天水茫茫月連霧。想見扁舟捉月時,江心見月如相遇。

醉魂不制月可捉,捉得便將天外去。月在人亡天莫詰,彷彿風流誰與晤。

邇來水落洲渚出,隔岸潮迴疑可步。聒耳啁啾不得聞,對案腥臊難下筯。

多情禪客饒佳趣,粉飾餘光扶墜緒。欲回古月換今人,到此翛然忘世慮。

從來喜誦騎鯨句,亦復買田相近住。會當載酒十分圓,同指虛無問征路。

 

〈秀遠堂次趙德孺韻〉

韓君錫起秀遠堂結中隱菴趙太傅德儒〈賦秀遠堂〉詩云:「翰林李謫仙,埋骨青山下。平生愛此山,老去終不捨。放逐鵷鷺行,追隨雞黍社。文采今尚存,英風滿松檟。寥寥五百年,好尚世所寡。韓子荆州後,爲求襲良冶。乃祖當時輩,異代同瀟洒。結堂山之陽,真趣非少假。秀色來天外,遠勢包平野。烟嵐浮翠黛,攬之不容把。徜徉盤谷遊,屢請秣吾馬。時無謫仙人,登臨誰賦者。九原如可作,一奠招魂斝。」

(次韻詩略)

 

〈秋日遊青山訪太白墓二首〉

其一

潦倒忘衰日,風流襲墊巾。未能分朽骨,還此挹餘塵。

弔古無千載,傷心爲一顰。依稀如到眼,氣類信吾人。

其二

淹時苦炎暑,此日遇初秋。舊籍存千畝,彝倫詠九疇。

但能尋曠蕩,何必事深幽。未媿遼東笑,真成知北遊。

 

〈李太白畫像贊〉

舉目一世空無人,當時何有高將軍。龍鶱鳳翥固莫群,晴天萬里惟孤雲。

冥冥何地非埃塵,我欲從之嗟此身。形容不到浪自分,坐令魯叟悲獲麟。

 

〈李太白贊〉

龍不可收,虎不可縛。矯矯世路,彼自清濁。

醉遣脫鞾,孰貴孰賤。弄月滄波,萬頃一線。

圖畫如好,雖曰糟粕。對之超然,鯨尾欲捉。

 

〈憶秦娥‧用太白韻〉

清溪咽。霜風洗出山頭月。山頭月。迎得雲歸,還送雲別。

不知今是何時節。凌歊望斷音塵絕。音塵絕。帆來帆去,天際雙闕。

李白〈憶秦娥〉

 

〈與友人往還〉

改月,伏惟君子休有多祉。昨日灼艾中書賜教,并示近製雄文,呻吟方窘,遂得超然别在境界,信矣文章與造化爭功也!前人已有兩篇,記曾過眼,似不能藩籬,是等格律,尤為難工,非屈原、宋玉,未易與《風》《雅》爭衡。漢儒頗盡心於此,要之,止是一時所尚,晉魏已後,則無足論也。李白數篇,奔注汪洋,自成一家,不若退之、子厚,僅埒西漢。近時歐陽文忠公〈秋聲〉乃規摹李白,其實則與劉夢得、杜牧之相先後者。東坡自以〈前、後赤壁〉為得意,不知馳騁前人,當在是何步武間,擊節髙妙,因幸垂教。

 

 〈送李仲益及第調濠州司戶還錢塘〉:「吾家謫仙應已朽,采石風流誰可後。却恐騎鯨下紫霄,斯人豈是人間有。」

〈采石二首〉其二:「不見東歸夜郎客,錦袍誰共醉扁舟。」

〈和郭功甫遊采石〉:「騎鯨仙人不敢避,玉鏡臺郎俄復迴。」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