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王得臣《麈史》「太白仙才,長吉鬼才」



麈史  王得臣

宋景文諸公在館,嘗評唐人之詩云:「太白仙才,長吉鬼才。」

 

參考:

《麈史》卷中

慶歷間,宋景文諸公在館,嘗評唐人之詩云:「太白仙才,長吉鬼才。」其餘不盡記也。然長吉才力奔放,不驚眾絕俗不下筆。有〈雁門太守詩〉曰:「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射日金鱗開。」王安石曰:「是兒言不相副也。方黑雲如此,安得向日之甲光乎?」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72王得臣

(按「太白仙才,長吉鬼才」此句又見《李賀資料彙編》P.20宋祁,出處為《永樂大典》卷八二三引《朝野遺事》

 

 

忘記考慮節日,不然就把蘇軾〈書黃子思詩集後〉那篇留到今天發了(←

好吧仙鬼七夕一會也是滿淒美的

 

在《麈史》之前記載比較李白和李賀之才的論述有錢易《南部新書》卷丙:「李白為天才絕,白居易為人才絕,李賀為鬼才絕。」(資料彙編P.97)

後來比較常見的衍生說法是嚴羽《滄浪詩話》卷四:「人言太白仙才,長吉鬼才;不然,太白天仙之詞,長吉鬼仙之詞耳。」

 

 

又,關於那段「王安石曰」(ry

李賀〈雁門太守行〉的評語,楊慎《升庵詩話》:「或問:『此詩韓、王二公去取不同,誰為是?』予曰:『宋老頭巾不知詩,凡兵圍城,必有怪雲變氣,昔人賦鴻門有「東龍白日西龍雨」之句,解此意矣。予在滇,值安鳳之變,居圍城中,見日暈兩重,黑雲如蚊在其側,始信賀之詩善狀物也。』」

(雖然就王安石在宋代各種筆記詩話裡被黑的程度而言,凡是據說為安石曰的資料都不能全信……但也沒有證據證明這一定不是荊公說的,鍋只好先扣他頭上(。

 

 

《麈史》其他李白相關記載:

 

古善詩者善用人語,渾然若己出,唯李、杜。顏延年〈赭白馬賦〉曰:「旦刷幽燕,夕秣荊越。」子美〈驄馬行〉曰:「晝洗須騰涇渭深,夕趨可刷幽並夜。」太白〈天馬歌〉曰:「雞鳴刷燕晡秣越。」皆出於顏賦也。退之曰:「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信哉!

──還滿正常的一段(。

 

王銍性之嘗為予言,曰:王荊公嘗集四家詩,蔡天啟嘗問:「何為下太白?」安石曰:「才高而識卑,其中言酒色蓋什八九。」

──王安石編四家詩抑李的公案一直有疑點……等資料彙編翻到《冷齋夜話》時再說_(´╥`」 ∠)_

 

南豐曾阜子山嘗宰蘄之黃梅,數十里有烏牙山甚高。而上有僧舍,堂宇宏壯,梁間見小詩,曰李太白也。「夜宿烏牙寺,舉手捫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布衣李白。」但不知其字(原本作是,從兩鈔本改)太白所書耶?取其牌(原本誤作脾,從兩鈔本改),歸於丞相吳正憲公。李集中無之,如安陸石巖寺詩,亦不載。

──《李白全集校注匯釋集評》第八冊P.4457【集外詩文】錄此詩題為〈題峯頂寺〉,據安旗注語,該詩作者或謂王元之、楊億等人,眾說紛然。

《侯鯖錄》卷二:「曾阜為蘄州黃梅令,縣有峰頂寺,去城百餘里,在亂山群峰間,人跡所不到。阜按田偶至其上,梁間小榜,流塵昏晦,乃李白所題詩也,其字亦豪放可愛。詩云:『夜宿峰頂寺,舉手捫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或云王元之少年登樓詩云:『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竹坡詩話》:「世傳楊文公方離襁褓,猶未能言,一日,其家人攜以登樓,忽自語如成人。因戲問之:『今日上樓,汝能作詩乎?』即應聲曰:『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怕驚天上人。』舊見《古今詩話》載此一事,後又見一石刻,乃李太白〈夜宿山寺〉所題,宇畫清勁而大,且云布衣李白作。而此又以為楊文公作何也?豈好事者竊太白之詩,以神文公之事與,抑亦太白之碑為偽耶?」

──覺得是偽作或他人之作誤傳為李詩的可能性比較大……不過作為同人梗套給李白還是略萌(想起了《詩情畫意──繪圖唐詩一百首》裡〈題峯頂寺〉那張半裸著在高樓上望月的插圖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