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蘇轍〈詩病五事〉

詩病五事  蘇轍

(看看笑笑。

 

參考:

《欒城三集》卷八

詩病五事

李白詩不知義理 

李白詩類其為人,駿發豪放,華而不實,好事喜名,不知義理之所在也。語用兵,則先登陷陣,不以為難;語遊俠,則白晝殺人,不以為非。此豈其誠能也哉?白始以詩酒奉事明皇,遇讒而去,所至不改其舊。永王將竊踞江淮,白起而從之不疑,遂以放死。今觀其詩,固然。唐詩人李杜稱首,今其詩皆在。杜甫有好義之心,白所不及也。漢高帝歸豐沛,作歌曰:「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高帝豈以文字高世者哉?帝王之度,固然發於其中而不自知也。白詩反之曰:「但歌大風雲飛揚,安用猛士兮守四方?」其不識理如此,老杜贈白詩有「細論文」之句,謂此類也哉!

(後面四條「哀江頭詞氣得詩人遺法」「韓愈自謂元和聖德詩無愧雅頌」「唐人工於為詩而陋於聞道」「王安石兼併詩為詩病最酷者」不想引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71蘇轍

 

 

本來因為在李白接受史上我是蘇轍一生黑所以要跳過他,但想想有這麼多槽點不吐太可惜(。

 

──語遊俠,則白晝殺人,不以為非。此豈其誠能也哉?……杜甫有好義之心,白所不及也。

杜甫〈遣懷〉:「昔我遊宋中,惟梁孝王都。名今陳留亞,劇則貝魏俱。邑中九萬家,高棟照通衢。舟車半天下,主客多歡娛。白刃讐不義,黃金傾有無。殺人紅塵裏,報答在斯須。」

雙標快走不送。

 

──永王將竊踞江淮,白起而從之不疑,遂以放死。

這個大蘇戰過,雖然關注點錯(。

現代人看鄧小軍先生〈永王璘案真相──並釋李白《永王東巡歌十一首》〉〈李白與永王璘“謀主”李臺卿──李白《贈別舍人弟臺卿之江南》詩箋證〉就好(`・ω・)

 

──白詩反之曰:「但歌大風雲飛揚,安用猛士兮守四方?」其不識理如此。

一來這兩句根本不是李白作的,二來詩歌不需要識理

蕭士贇《分類補注李太白詩》注〈胡無人〉云:「詩至『漢道昌』,一篇之意巳足。『陛下之壽三千霜,但歌大風雲飛揚,安用猛士兮守四方』,一本無此三句者,是也。使蘇子由見之,必不肯輕致不識理之誚矣。」(《李白全集校注匯釋集評》第一冊檔案P.472注釋)

《敦煌的唐詩》檔案P.66所錄〈胡無人〉無「陛下之壽三千霜」以下五句

胡無人

嚴風吹霜海草凋,筋幹精堅胡馬驕。漢家戰士三十萬,將軍誰者霍漂姚。

流星白羽腰間插,劍花秋蓮光出匣。天兵照雪下玉關,虜箭如沙射金甲。

龍風虎雲晝交迴,太白入月敵可摧。敵可摧,旄頭滅,履胡之腸涉胡血。

懸胡青天上,埋胡紫塞傍。胡無人,漢道昌!

 

──老杜贈白詩有「細論文」之句,謂此類也哉!

杜甫〈春日憶李白〉

浦起龍《讀杜心解》卷三之一:「公歸長安,白在東吳,思之而作也。此篇純於詩學結契上立意。方其聚首稱詩,如逢虞、鮑,何其快也。一旦春雲迢遞,『細論』無期,有黯然神傷者矣。四十字一氣貫注,神駿無匹。或以『細論文』為譏其才疏;或以為別後悟入,比前更細;又或以五、六為懷其人,前後為懷其文。種種瞽說,皆當一掃而空。

杜甫〈敝廬遣興奉寄嚴公〉:「把酒宜深酌,題詩好細論。」

一直不明白到底怎樣的玻璃心才會覺得「細論文」是嘲諷(小攤手)

 

 

蘇轍其他提到李白的詩一樣逼人高血壓(。

〈和張安道讀杜集用其韻〉:「白也空無敵,微之豈少褒。」

抑李揚杜派都欠裱!

騎鯨典故用得這麼差也是少見(。

〈試院唱酬十一首‧次前韻三首〉其二:「安得騎鯨從李白,試看牛女轉雲車。」

〈郭祥正國博醉吟庵〉:「不用騎鯨學李白,東入滄海觀桑田。」

……有時候真懷疑蘇轍晚年是不是把〈題韓駒秀才詩卷〉說的「李杜高深得到希」以及〈次韻秦觀秀才攜李公擇書相訪〉的「狂客吾非賀季真,醉吟君似謫仙人」〈聞京東有道人號賀郎中者唐人也其徒有識之者作詩寄之〉的「賀老稽山去不還,鏡湖獨棹釣魚船。南來太白尋無處,卻作郎官又幾年」等等都給吃了。《欒城遺言》:「李太白詩過人。其平生所享,如浮花浪蕊。其詩云:『羅幃舒卷,似有人開。明月直入,無心可猜。』不可及。」評詩硬要加句批評人格的話真TMD煩。

既然看李白這麼低那〈子瞻和陶淵明詩集引〉說「其詩比杜子美、李太白為有餘,遂與淵明比」幹嘛?是不會只講杜甫就好喔。

還有〈章氏郡君挽詞(子厚母)〉:「馮唐垂老郎潛後,李白風流罷直餘。」一個高級黑的概念(。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