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蘇軾〈書黃魯直詩後二首〉



書黃魯直詩後二首  蘇軾

讀魯直詩,如見魯仲連、李太白,不敢復論鄙事,雖若不入用,亦不無補於世也。

 

參考:

《蘇軾文集》卷六十七P.2122

書黃魯直詩後二首

讀魯直詩,如見魯仲連、李太白,不敢復論鄙事,雖若不入用,亦不無補於世也。

魯直詩文,如蝤蛑、江瑤柱,格韻高絕,盤飧盡廢,然不可多食,多食則發風動氣。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65蘇軾

 

 

又到了看蘇黃的時間

資料彙編P.183黃山谷評東坡也各種愛提李白 |ω・ ` )

 

〈跋東坡書〉

余嘗論右軍父子以來,筆法超逸絕塵,惟顏魯公、楊少師二人。立論者十餘年,聞者瞠若。晚識子瞻,獨謂為然。士大夫乃云:「蘇子瞻於黃魯直,愛而不知其惡,皆此類。」豈其然乎!比來作字,時時彷彿魯公筆勢,然不似子瞻暗合孫吳耳。東坡書真、行相半,便覺去羊欣、薄紹之不遠。予與東坡俱學顏平原,然余手拙,終不近也。自平原以來,惟楊少師、蘇翰林可人意爾。不無有筆類王家父子者,然予不好也。東坡書如華嶽三峰,卓立參昴,雖造物之鑪錘,不自知其妙也。中年書圓勁而有韻,大似徐會稽。晚年沈著痛快,乃似李北海。此公蓋天資解書,比之詩人,是李白之流。往時許昌節度使薛能能詩,號雄健,時得前人句法,然遂睥睨前輩,高自賢聖,乃云:「我生若在開元日,爭遣名為李翰林」,此所謂「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者也。(《山谷題跋》卷五檔案P.72)

 

〈跋東坡書寒食詩〉

東坡此詩似李太白,猶恐太白有未到處。此書兼顔魯公、楊少師、李西臺筆意,試使東坡復為之,未必及此。它日東坡或見此書,應笑我於無佛處稱尊也。(《山谷題跋》卷八檔案P.109)

國立故宮博物院 - 寒食帖

李郁周〈蘇軾《寒食詩卷》黃庭堅跋語析義〉

百度百科 - 寒食帖

附上論蘇黃書法不可不舉的八卦栗子《獨醒雜誌》卷三:「東坡嘗與山谷論書。東坡曰:『魯直近字雖清勁,而筆勢有時太瘦,幾如樹梢挂蛇。』山谷曰:『公之字固不敢輕議,然間覺褊淺,亦甚似石壓蝦蟆。』二公大笑,以為深中其病。」

 

〈跋東坡鐵拄杖詩〉

〈鐵拄杖〉詩雄奇,使李太白復生,所作不過如此。平時士大夫作詩送物,詩常不及物。此詩及鐵拄杖均為瑰瑋驚人也。(《山谷題跋》卷八檔案P.111)

 

 

還有第二篇雖然說不可多食但大蘇對江瑤柱是真愛啊(←

 

〈江瑤柱傳〉

生姓江,名瑤柱,字子美,其先南海人。十四代祖媚川,避合浦之亂,徙家閩越。閩越素多士人,聞媚川之來,甚喜,朝夕相與探討,又從而鐫琢之。媚川深自晦匿,嘗喟然謂其孫子曰:「匹夫懷寶,吾知其罪矣。尚子平何人哉!」遂棄其孥,浪跡泥塗中,潛德不耀,人莫知其所終。媚川生二子,長曰添丁,次曰馬頰。始來鄞江,今為明州奉化人,瑤柱世孫也。

性溫平,外愨而內淳。稍長,去襮纇,頎長而白晢,圓直如柱,無絲髮附麗態。父友庖公異之,且曰:「吾閱人多矣,昔人夢資質之美有如玉川者,是兒亦可謂瑤柱矣。」因以名之。生寡欲,然極好滋味合口,不論人是非,人亦甘心焉。獨與峨嵋洞車公、清溪遐丘子、望湖門章舉先生善,出處大略相似,所至一坐盡傾。然三人者,亦自下之,以謂不可及也。

生亦自養,名聲動天下,鄉閭尤愛重之。凡歲時節序,冠婚慶賀,合親戚,燕朋友,必延為上客,一不至,則慊然皆云無江生不樂。生頗厭苦之,間或逃避於寂寞之濱,好者,雖解衣求之不憚也。至於中朝達官名人游宦東南者,往往指四明為善地,亦屢屬意於江生。

惟扶風馬太守,不甚禮之。生浸不悅,跳身武林道,感溫風,得中乾疾。為親友強起,置酒高會。座中有合氏子,亦江淮間名士也,輒坐生上。眾口歎美之曰:「聞客名舊矣。蓋鄉曲之譽,不可盡信,韓子所謂面目可憎語言無味者,非客耶?客第歸,人且不愛客而棄之海上,遇逐臭之夫,則客歸矣,尚何與合氏子爭乎!」生不能對,大慚而歸,語其友人曰:「吾棄先祖之戒,不能深藏海上,而薄游樽俎間,又無馨德,發聞惟腥,宜見擯於合氏子,而府公貶我,固當從吾子游於水下,苟不得志,雖粉身亦何憾。吾去子矣。」已而果然。其後族人復盛於四明,然聲譽稍減云。

太史公曰:里諺有云:「果蓏失地則不榮,魚龍失水則不神。」物固且然,人亦有之。嗟乎瑤柱,誠美士乎!方其為席上之珍,風味藹然,雖龍肝鳳髓,有不及者。一旦出非其時而喪其真,眾人且掩鼻而過之,士大夫有識者,亦為品藻而置之下。士之出處不可不慎也,悲夫!(《蘇軾文集》卷十三P.427)

 

〈荔枝似江瑤柱說〉

僕嘗問:「荔枝何所似?」或曰:「似龍眼。」坐客皆笑其陋。荔枝實無所似也。僕曰:「荔枝似江瑤柱。」應者皆憮然。僕亦不辨。昨日見畢仲游。僕問:「杜甫似何人?」仲游云:「似司馬遷。」僕喜而不答,蓋與曩言會也。(《蘇軾文集》卷七十三P.2363)

 

〈四月十一日初食荔支〉

南村諸楊北村盧(謂楊梅、盧橘也),白華青葉冬不枯。垂黃綴紫煙雨裏,特與荔子為先驅。

海山仙人絳羅襦,紅紗中單白玉膚。不須更待妃子笑,風骨自是傾城姝。

不知天公有意無,遣此尤物生海隅。雲山得伴松檜老,霜雪自困樝梨麤。

先生洗盞酌桂醑,冰盤薦此赬虯珠。似開江鰩斫玉柱,更洗河豚烹腹腴(予嘗謂荔支厚味高格兩絕,果中無比,惟江鰩柱、河豚魚近之耳)。

我生涉世本為口,一官久已輕蓴鱸。人間何者非夢幻,南來萬里真良圖。(《蘇軾詩集》卷三十九P.2121)

搜韻網查蘇軾其他荔枝詩〈和蔣夔寄茶〉:「海螯江柱初脫泉。」

 

另外蝤蛑也好(ry

 

〈丁公默送蝤蛑〉

溪邊石蟹小於錢,喜見輪囷赤玉盤。半殼含黃宜點酒,兩螯斫雪勸加餐。

蠻珍海錯聞名久,怪雨腥風入座寒。堪笑吳興饞太守,一詩換得兩尖團。(《蘇軾詩集》卷十九P.973)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