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蘇軾〈世傳徐凝《瀑布》詩云……乃戲作一絕〉



世傳徐凝〈瀑布〉詩云:「一條界破青山色。」至為塵陋。又偽作樂天詩稱美此句,有「賽不得」之語。樂天雖涉淺易,然豈至是哉!乃戲作一絕  蘇軾

帝遣銀河一派垂,古來惟有謫仙詞。

飛流濺沫知多少,不與徐凝洗惡詩。

 

參考:

《蘇軾詩集》卷二十三P.1210

[查註]《太平寰宇記》:「瀑布在廬山東,亦名布水,源出高峰,挂流三百丈許,遠望如匹布,有徐凝題詩。」

[王註]先生《詩話》云:「僕初入廬山,有以陳令舉《廬山記》見寄者,且行且讀,見其中有徐凝、李白之詩,不覺失笑。開先寺主求詩,為作此一絕。」

《蘇軾文集》卷六十八P.2164

自記廬山詩

僕初入廬山,山谷奇秀,平日所未見,殆應接不暇,遂發意不欲作詩。已而見山中僧俗,皆云蘇子瞻來矣,不覺作一絕云:「芒鞋青竹杖,自掛百錢游。可怪深山裏,人人識故侯。」既而哂前言之謬,復作兩絕句云:「青山若無素,偃蹇不相親。要識廬山面,他年是故人。」又云:「自昔懷清賞,神游杳靄間。如今不是夢,真箇在廬山。」是日有以陳令舉《廬山記》見寄者,且行且讀,見其中有云徐凝、李白之詩,不覺失笑。開先寺主求詩,為作一絕云:「帝遣銀河一派垂,古來唯有謫仙詞。飛流濺沫知多少,不與徐凝洗惡詩。」往來山南北十餘日,以為勝絕不可勝談,擇其尤者,莫如漱玉亭、三峽橋,故作二詩。最後與總老同游西林,又作一絕云:「橫看成嶺側成峰,到處看山了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僕廬山之詩,盡於此矣。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61蘇軾

 

 

基本想說的都已經有人說了(´▽`)

〈帝遣銀河一派垂,古來惟有謫仙詞——蘇軾褒李白而貶徐凝公案的詩學評析〉

〈唐代三首詠廬山瀑布詩比較〉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六冊檔案P.209〈望廬山瀑布二首〉


銀河真的比較美啊(*´∀`*)♡

還有一想起白練就想到「澄江靜如練」,覺得用在瀑布上有違和感(ry

 

 

《全唐詩話‧徐凝》真偽不明的八卦(。

范攄言:樂天為杭州刺史,令訪牡丹,獨開元寺僧惠澄近於京師得之,植於庭。時春景方深,惠澄設油幕覆其上。會凝自富春來,未識白,先題詩曰:「此花南地知難種,慚愧僧閒用意栽。海燕解憐頻睥睨,胡蜂未識更徘徊。虛生芍藥徒勞妒,羞殺玫瑰不敢開。惟有數苞紅萼在,含芳直待舍人來。」白尋到寺看花,乃命徐同醉而歸。時張祜榜舟而至,二生各希首薦,白曰:「二君論文,若廉藺之鬥鼠穴,勝負在此一戰也。」遂試〈長劍倚天外賦〉、〈餘霞散成綺詩〉。試訖解送,凝為元,祜次耳。祜曰:「祜詩有『地勢遙尊嶽,河流側讓關』,又〈題金山寺詩〉曰:『樹影中流見,鐘聲兩岸聞。』雖綦毋潛云:『塔影挂青漢,鐘聲和白雲。』此句未為佳也。」凝曰:「美則美矣,爭如老夫『今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凝遂擅場。祜嘆曰:「榮辱糾紛,亦何常也!」遂行歌而邁,凝亦鼓投歸,自是二生不隨鄉賦矣。白又以祜宮詞四句皆數對,未足奇也。後杜牧守秋浦,與祜為詩酒友,酷吟祜宮詞,以白有非祜之論,常不平之,乃為詩以高之曰:「睫在眼前人不見,道於身外更何求。誰人得似張公子,千首詩輕萬戶侯。」又曰:「如何故國三千里,虛唱歌詞滿六宮。」杜盛言其美者,欲以苟異於白,而曲成於張也。故牧又著論,言近有元白者,喜為淫言媟語,鼓扇浮囂,吾恨方在下位,未能以法治之。斯亦敷佐於祜耳。

潘若衝《郡閣雅談》云:「凝官至侍郎,多吟絕句,曾吟〈廬山瀑布〉,膾炙人口。又題處州縉雲山黃帝上升之所鼎湖,蓋黃帝鑄鼎處也,有池在山頂。詩云:『黃帝旌旗去不回,空餘片石碧崔嵬。有時風卷鼎湖浪,散作晴天雨點來。』自後無敢題者。」


2015.9.23補宣傳東坡裱人名聲之大(←喂

《冷齋夜話》卷四

米元章瀑布詩

米芾元章豪放,戲噱有味,士大夫多能言其作止。有書名,嘗大字書曰:「君有〈瀑布〉詩,古今賽不得。最好是『一條界破青山色』。」人固以怪之,其後題云:「蘇子瞻曰:『此是白樂天奴子詩。』」見者莫不大笑。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