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馬永易《實賓錄》「賀老」



實賓錄‧賀老  馬永易

稱賀知章為賀老,實始於李白詩。

 

參考:

《實賓錄》

賀老

唐禪月鑒題李太白詩集云:「賀老成異物,顛狂誰敢和。寧知江邊墳,不是猶醉臥。」按太白詩:「東山無賀老,卻棹酒船回。」則稱賀知章為賀老,實始於李白詩。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59馬永易

 

 

雖然不能確定賀老是不是李白首創的愛稱,但父親節寫這段很應景所以(←ヾ(′▽‘*)ゝ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六冊檔案P.558〈重憶一首〉



「賀老成異物」出自之前釋貫休這篇引過的〈古意〉九首其八:「常思李太白,仙筆驅造化。玄宗致之七寶床,虎殿龍樓無不可。一朝力士脫靴後,玉上青蠅生一箇。紫皇殿前五色麟,忽然掣斷黃金鎖。五湖大浪如銀山,滿船載酒撾鼓過。賀老成異物,顛狂誰敢和。寧知江邊墳,不是猶醉臥。」(《禪月集》卷二)

 

《實賓錄》其他李白相關記載:

 

謫仙

唐李白,字太白,白之生母夢長庚星,因以名之。蘇頲為益州長史,見白異之,曰:「是子天才英特,少益以學,可比相如。」賀知章見其文,歎曰:「子謫仙人也。」又曰:「真太白星精。」白遊金陵,與諸賢送權十一序曰:「吾希風廣成,蕩漾浮世,受寳訣,為三十六帝之外臣,即四明逸老賀知章,呼之為謫仙人,蓋實錄云。」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八冊檔案P.27〈金陵與諸賢送權十一序〉


 

酒仙

唐杜子美酒中八仙歌詩云:「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嵩山逸人

唐李白題嵩山逸人元丹丘山居詩序曰:「元公近遊嵩山,故交深情,出處無間。巖信頻及,許為主人。欣然適會本意,當冀長往不返,欲便舉家就之,兼書共遊,因有此贈。」其略曰:「故人契嵩潁,高義炳丹雘。滅跡遺紛囂,終言本峯壑。自矜林湍好,不羨朝市樂。偶與真意并,頓覺世情薄。爾能弄芳桂,吾已採蘭若。拙妻好乘鸞,嬌女愛飛鶴。提攜訪神仙,從鍊全生藥。」

順手刷元李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七冊檔案P.215〈題嵩山逸人元丹丘山居并序〉



白久在廬霍,元公近遊嵩山,故交深情,出處無間。巖信頻及,許為主人。欣然適會本意,當冀長往不返,欲便舉家就之,兼書共遊,因有此贈

家本紫雲山,道風未淪落。沉懷丹丘志,沖賞歸寂寞。

朅來遊閩荒,捫涉窮禹鑿。夤緣泛潮海,偃蹇陟廬霍。

憑雷躡天窗,弄影憩霞閣。且欣登眺美,頗愜隱淪諾。

三山曠幽期,四岳聊所託。故人契嵩潁,高義炳丹雘。

滅跡遺紛囂,終言本峯壑。自矜林湍好,不羨朝市樂。

偶與真意并,頓覺世情薄。爾能折芳桂,吾亦採蘭若。

拙妻好乘鸞,嬌女愛飛鶴。提攜訪神仙,從此鍊金藥。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