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韋驤〈李白祠堂〉



李白祠堂  韋驤

祠宇前臨姑熟溪,溪流湛湛清無泥。

春來秋去幾百載,朝雲夜月長相繫。

堂間畫像冰玉質,高風爽氣何淒淒。

文章光焰本萬丈,來此寂寞由讒擠。

當時放蕩沉清骨,固有聲名不漂沒。

莫論楚屈與吳胥,誰有高才追髣髴。

 

參考:

《錢塘集》卷五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51韋驤

 

 

《李白與馬鞍山‧李白詩文遺跡釋考》〈考述青山李白墓、太白祠〉:「《錢塘韋先生文集》卷七載韋驤〈李白祠堂〉詩云……雖然詩中將太白祠所臨青山河誤作了姑孰溪,但此時已有『李白祠堂』卻不可置疑。韋驤字子駿,北宋錢塘人,皇祐(1049—1053)進士,靖國(1101)中除知明州,以左朝議大夫提舉杭州洞霄宮。此詩作於何年尚不清楚,但詩中既然說祠堂間有李白畫像,而詩人李之儀《姑溪居士全集》卷二十亦有一篇〈李太白畫像讚〉,中有『冥冥何地非埃塵,我欲從之嗟此身』句,並還有〈謁李太白祠〉詩一首,均系作於當塗,據此便可大體推斷出詩的寫作時間。因為李之儀於崇寧二年(1103)被編管太平州,卒於政和三年(1113),在當塗生活了十年。既然李之儀的畫像讚寫於此十年之中,那麼韋驤的〈李白祠堂〉一詩也大約寫於此期前後。另外,與韋驤、李之儀同時的郭祥正《青山續集》卷六,以及蘇軾摯友孔文仲二弟孔平仲《朝散集》卷四亦互見〈李白祠堂〉詩二首。這些詩讚構成了北宋青山已有李白祠堂的堅證。」

 

先放這首堂間畫像冰玉質的來prpr(*/∇\*)(←

 

李之儀在資料彙編P.173要再等幾天

 

至於孔平仲……在P.159,之前郭祥正那篇提過他的〈題姑孰堂〉〈李白祠堂〉了(《青山續集》五卷非郭作,見孔凡禮點校《郭祥正集》序

雖然我還算喜歡「軒然眉目已如此,況著當年宮錦袍」跟這首〈李太白〉,但一看到他〈題老杜集〉的「翰林何敢望藩籬」就覺得律詩癌果然還是沒救不想抄了從略從略(。

元稹當初拿李白來當捧杜甫排律地位踏腳石的一粉頂十黑行為怎看都煩(。



2015.10.26補

資料彙編未收錄的韋驤提及李白杜甫典故詩:

 

【李白】

〈次韻和鄧德夫再和書懷别用三十韻〉:「輕遺逸士帽,倒踏謫仙靴。」

〈和同遊溪北竹園〉:「追攀卻憶謫仙詩,曾向東城倒接䍦。」(李白〈魯中都東樓醉起作〉

〈和夜登東閣〉:「夜初乘興上城頭,白玉蟾蜍碧玉天。爽曠襟懷誰得似,謫仙身世豈非前。」

〈又次前韻答所和詩〉:「裁句清如李謫仙,揮毫放浪近張顛。」

〈又和義夫學士用其韻〉:「小謝篇章耐吟諷,謫仙蹤跡自風流。」

〈護國院十詠‧香爐峰〉:「恰似羌廬山下見,不容太白獨抽毫。」

 

【杜甫】

〈簡夫丈昔遺老杜别集而驤以外集當之久而亡去近承多本因以詩請〉

〈至蒼溪〉:「輶軒寒入蒼溪縣,秀句遐追老杜詩。」

〈和孫叔康九日三首〉其一:「芳罇泛出陶潛菊,健筆吟成老杜風。」

〈寄橘柚〉:「舊歲空希杜陵句,今年方報董涇霜。」

〈和苦吟二首〉其二:「羨他唐老杜,氣格獨優閒。」

〈觀江都王畫拳毛騧〉:「歎嗟不足聊一歌,却愧辭華非杜甫。」

〈丁承受放目亭一首〉:「所嗟此境藏夔府,不入當年子美篇。」

〈紫荊花〉:「紫艷暮春庭,少陵詩思清。」(杜甫〈得舍弟消息〉

〈惜春〉其二:「二月已破三月來,吟詩空憶少陵才。」(杜甫〈絕句漫興九首〉其四

〈呈南鄰司門盛誨之同年〉:「昔詠相過人不知,于今想見少陵詩。」(杜甫〈過南鄰朱山人水亭〉

〈和因觀罩魚斫鱠〉其二:「昔詠洗刀魚眼紅,少陵才思摩秋空。」(杜甫〈閿鄉姜七少府設膾戲贈長歌〉

〈謝鄭州張資政惠書寄酥十四韻〉:「依稀乳酒下青雲,詩慕少陵慚淺陋。」(杜甫〈謝嚴中丞送青城山道士乳酒一瓶〉

 

【李杜】

〈和彥常看月〉:「追思李杜篇章妙,亦有狂語時相兼。」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