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徐積〈李太白雜言〉



李太白雜言  徐積

蓋自有詩人以來我未嘗見。

大澤深山,雪霜冰霰。晨霞夕霏,萬化千變。

雷轟電掣,花葩玉潔。青天白雲,秋江曉月。

有如此之人,有如此之詩。

 

參考:

《節孝先生文集》檔案P.34

李太白雜言

噫嘻欷,奇哉!自開闢以來,不知幾千萬餘年。至於開元間,忽生李詩仙。

是時五星中,一星不在天。不知何物為形容,何物為心胸,何物為五臟,何物為喉嚨?

開口動舌生雲風,當時大醉騎遊龍,開口向天吞玉虹。玉虹不死蟠胸中,然後吐出光焰萬丈凌虛空。

蓋自有詩人以來我未嘗見。

大澤深山,雪霜冰霰。晨霞夕霏,萬化千變。

雷轟電掣,花葩玉潔。青天白雲,秋江曉月。

有如此之人,有如此之詩。

屈生何悴,宋玉何悲!賈生何戚,相如何疲!人生胡用自縲絏,當須犖犖不可羈。

乃知公是真英物,萬疊秋山聳清骨。當時杜甫亦能詩,恰如老驥追霜鶻。

戴烏紗,著宮錦,不是高歌即酣飲。飲時獨對月明中,醉來還抱清風寢。

嗟君逸氣何飄飄,枉教謫下青雲霄。大抵人生有用有不用,豈可戚戚反效兒女曹?

採蟠桃於海上,尋紫芝於山腰。吞漢武之金莖沆瀣,吹弄玉之秦樓鳳簫。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46徐積

 

 

雖然徐積語錄有一條說「人之為文,須無窮愁態乃善,如杜甫則多窮愁,賈島則尤甚;李白又近於放言,此皆貧賤之所忌。」(《節孝先生文集》檔案P.182)但畢竟是別人記錄,不曉得完整對話語境怎樣,所以要判斷他對李白的接受態度還是以被放在卷一的〈李太白雜言〉為主吧(`・ω・´)

 

此外他寫及李白的詩文還有這些:

〈雙樹海棠二首并序〉(詩略):「雙株海棠者,余秦中時見也,其高皆數十尺,翛然在眾花之上,與夫江淮所產絕不類矣。或說荊南官舍亦有兩株,其姿艶柔婉豐富之美,前篇所序者,皆其畧也;而此篇雖多,亦未有以為工者。然後知李杜無詩,其所以為真能詩者乎!雖然,是亦可惜恨也。使李杜輩俱在,方春盛時,花艷正開,風溫日舒,置酒於兩花之間,半酣而賦之,不亦美乎!二三子能者,姑為我歌之,如何?」

〈還崔秀才唱和詩〉:「元白有餘勢,孟韓無困辭。子美骨格老,太白文采奇。當時大道久破碎,人人文字萎薾而支離。天生數子將卓卓,鴟鴞正成羣,一鶚摩天飛。」

〈夢李白〉:「烏紗巾,紫綺裘。夢中太白從吾遊,陶陶爛醉江山秋。半夜起來覓不見,頭背長安淚如霰。」

〈和蹇受之〉:「翰林飛去秋鷹健,工部行來老驥遲。亦有孟韓聯句好,姓張員外合肩隨。」

 

除了〈夢李白〉之外,都是李杜並列,接受情況大概和 歐陽修的偏愛李白類似(°ー°〃)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