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劉斧《青瑣高議》「李太白」(華陰騎驢)

青瑣高議‧李太白  劉斧

(不抄,純吐槽。)

 

參考:

《青瑣高議》後集卷二(檔案P.127)

李太白

唐李白,字太白。離翰苑,適遠遊華山,過華陰,縣宰方開門判案決事。太白乘醉跨驢入縣內,宰不知,遂怒,命吏引來。太白至廳亦不言。宰曰:「爾是何人,安敢無禮?」太白曰:「乞供狀。」宰命供,太白不書姓名,只云:「曾得龍巾拭唾,御手調羹,力士抹靴,貴妃捧硯;天子門前尚容吾走馬,華陰縣裏不許我騎驢。」宰見大驚,起愧謝揖曰:「不知翰林至此,有失迎謁。」欲留,太白不顧,復跨驢而去。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18劉斧

 

 

脫靴捧硯之類失意文人藉李白以自慰的YY不說了,反正有邏輯的都知道是瞎掰(累

特別給這個很出名的華陰騎驢故事開一篇是因為……從騎驢開始就錯得氣死人不償命啊!!!

李白詩和同代人對他的記述裡從來沒有說他騎驢,只有騎馬

略舉幾例:〈自廣平乘醉走馬六十里至邯鄲登城樓覽古書懷〉〈白田馬上聞鶯〉〈魯中都東樓醉起作〉的「阿誰扶上馬,不省下樓時」,還有魏萬〈李翰林集序〉稱其「駿馬美妾」

人家走的是賀老那種騎馬似乘船路線,細雨騎驢入劍門哪是李白風格(。•ˇ‸ˇ•。)

 

所以我實在不懂為何這本《東亞漢籍研究論集》作者明明在可信的例子中只舉得出李白騎馬(騎驢相關記載都來自那些受《青瑣高議》或其他書畫流言影響的同人),卻還要把李白算進唐代騎驢詩人的一部分,說什麼「吳師道〈跋跨驢覓句圖〉,也表現出這一價值觀念上的對立:『驢以蹇稱,乘肥者鄙之,特于詩人宜。甫旅京華,白遊華陰,島沖尹節,浩然、鄭綮傲凡風雪中,皆畫圖物色也。』這裏舉到杜甫、李白、賈島、孟浩然、鄭綮,都是唐代著名的騎驢詩人。偉大的文學,只能産生於以『蹇驢破帽』為象徵的坎坷生活之中」、「驢是中國古代詩人喜愛的坐騎,中國文學史上以騎驢著稱的詩人很多,即以唐代而論,就有孟浩然、李白、杜甫、賈島、李賀、鄭綮等」……

 

題外,就算是寫過「騎驢三十載,旅食京華春」「東家蹇驢許借我,泥滑不敢騎朝天」的杜甫,少年有「放蕩齊趙間,裘馬頗清狂」,晚年也有〈病馬〉〈醉為馬墜,群公携酒相看〉,然而其主流形象依舊固定為「迎旦東風騎蹇驢」,也是讓我覺得很哀傷的事(。

資料彙編裡到處都題杜甫騎驢圖詩……畫一下他騎馬遊春是會死喔(。(好啦我知道某些人需要一個苦逼的詩聖當典範

评论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