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釋契嵩〈書李翰林集後〉

書李翰林集後  釋契嵩

(不完全認同此篇看法,但它還算是正能量所以只貼不抄(。

 

參考:

《鐔津集》

書李翰林集後

余讀《李翰林集》,見其樂府詩百餘篇,其意尊國家、正人倫,卓然有周詩之風,非徒吟咏情性、咄嘔苟自適而已。白當唐有天下第五世時,天子意甚聲色,庶政稍解,姦邪輩得入,竊弄大柄。會祿山賊兵犯闕,而明皇幸蜀,白閔天子失守,輕棄宗廟,故作〈遠别離〉以刺之。至於作〈蜀道難〉以刺諸侯之強橫;作〈梁甫吟〉傷懷忠而不見用;作〈天馬歌〉哀棄賢才而不錄其功;作〈行路難〉惡讒而不得盡其臣節;作〈猛虎行〉憤胡虜亂夏而思安王室;作〈陽春歌〉以誡淫樂不節;作〈烏棲曲〉以刺好色不好德;作〈戰城南〉以刺窮兵不休,如此者不可悉說。及放去,猶作〈秋浦吟〉(一名〈東甫吟〉)冀悟人主。意不果望,終棄於江湖間,遂紆餘輕世,劇飲大醉,寓意於道士法,故其遊覽贈送諸詩雜以神仙之說。夫性之所作,志之所之,小人則以言,君子則以詩。由言、詩以求其志,則君子小人可以盡之。若白之詩也如是,而其性之與志豈小賢哉!脫當時始終其人,盡其才而用之,使立功業,安知其果不能也?邇世說李白清才逸氣,但謫仙人耳,此豈必然耶?觀其詩,體勢才思如山聳海振,巍巍浩浩,不可窮極,苟當時得預聖人之刪,可參二《雅》,宜與《國風》傳之於無窮,而〈離騷〉、〈子虛〉,不足相比。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15釋契嵩

 

 

註釋見中華李白文化網 - 釋契嵩〈書李翰林集後〉

 

李白的樂府比興確實有一部分批判時政,但應該沒釋契嵩說的這麼誇張。

強解那就是楚天雲雨盡堪疑了(唉蜀道難又被亂解(。

徒吟詠情性的作品很好啊,幹嘛否定(╯^╰)

不過宋朝能對李白社會思想方面有這樣的評價很可貴了還是值得一貼啦(←鐵粉模式

 

順便說下很多人批評李白在翰林時只是寫寫宮詞,完全沒表示出他的政治才華……然而翰林供奉/待詔本來就不能做什麼。先不論家世籍貫人脈問題,他也沒有變成王叔文的條件(。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