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王禹偁〈李太白真讚并序〉



李太白真讚并序  王禹偁

予嘗讀謫仙傳,具得其事:始而隱,以俟命也;中而仕,以求用也;終而退,以全身也。又嘗讀謫仙文,微達其旨:頌而諷,以救時也;僻而奧,以矯俗也;清而麗,以見才也。而未識謫仙之容,可太息矣。恨不得生于天寶間,與謫仙挈書秉毫,私願畢矣。有時沐肌濯髮,齋心整衣,屏妻孥,清枕簟,馨爐以祝,拂榻而寐,意者求告夢而覘仙姿也。虔潔逾月,禱之弗徵。噫!凡目無分而覘之邪?仙客無靈而察之邪?人欲方切,天從忽來。

丁丑中澣,倅高平趙公,即故相之子也。既莅厥職,因而造焉。公暇之間,語及皇唐文士,予以謫仙為首稱。云得其真,出以相示。予乃彈冠拭目,拜而窺之,宿素志心,於是併遂。

觀乎謫仙之形,態秀姿清,融融春露,曉濯金莖;謫仙之格,骨寒氣直,冷冷碧江,下浸秋石。仙眸半瞑,醉魄初爽,海底驪龍,眠濤枕浪;仙袂狂嚲,霓裳任斜,松巔皓鶴,宿月棲霞。龍竹自攜,烏紗不整。異貌無匹,華姿若生。真所謂神仙中人、風塵外物者也。亦既適願,能無述乎?且夫畫充國之形,頌而美徳;寫曼倩之質,讚以紀功。矧我謫仙之文行哉!遂為讚曰:

仙之來兮峨眉扃,曳素衣兮遊紫庭。仙之去兮騎長鯨,拂霞袖兮歸滄溟。雲濤雪浪圍蓬瀛,是誰仙筆留其形?國風缺敗誰繼聲?空有鶴態高亭亭。

 

參考:

《小畜外集》檔案P.74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92王禹偁

 

 

終於有一篇可以愉快地揮灑墨水的文了(๑´ㅂ`๑)

王禹偁是李杜並重的,但不知為何他沒有留下杜少陵真讚之類而是留了這麼一篇蘇得過分的謫仙痴漢文,比之前的貫休〈觀李翰林真〉張孜夢太白戰鬥力更高(ryyy

(不過反正詠老杜畫像的任務後來又一個姓王的接下了所以沒差啦

 

 

其他王禹偁提及李白的詩:

〈寄題陝府南溪兼簡孫何兄弟〉:「篇章取李杜,講貫本姬孔。」

〈和廬州通判李學士見寄二首〉其一:「將何政術稱循吏,豈有文章號謫仙。」

〈贈朱嚴〉:「誰憐所好還同我,韓柳文章李杜詩。」

〈送江州孫膳部歸闕兼寄承旨侍郎〉:「放逐翰林同李白,蹉跎郎署是馮唐。」

〈登采石蛾眉亭〉:「瓊館有才堪倚馬,錦袍無夢借飛鯨。」

〈和馮中允爐邊偶作〉:「有唐力士夫人死,朝士執喪如喪妣。是時李白放江邊,憔悴無人供酒錢。」

──正值傾家無酒錢」……然而年底李陽冰就包養了太白(←

〈題安祕丞歌詩集〉:「我聞天有二十八箇星,降生下界爲英靈。東方曼倩蕭相國,至今留得終天名。又聞地有三十六所洞,洞中多聚神仙衆。神仙負過遭譴謫,謫來人世爲辭客。李白王維并杜甫,詩顛酒狂振寰宇。」

 

《杜甫資料彙編:唐宋之部》第一冊檔案P.110王禹偁(李杜重複部分略)

〈五哀詩并序〉(詩略):「予讀杜工部《八哀詩》,唯鄭廣文、蘇司業名位僅不顯者,餘多將相大臣,立功垂裕,無所哀矣。噫!子美之詩,蓋取『人之云亡,邦國殄瘁』而已,非哀乎時也。有未列於此者,待同志而嗣之云。」

〈送馮學士入蜀〉:「莫學當年杜工部,因循不賦海棠詩。」

〈前賦春居雜興詩二首間半歲不復省視因長男嘉祐讀杜工部集見語意頗有相類者咨于予且意予竊之也予喜而作詩聊以自賀〉:「本與樂天爲後進,敢期子美是前身。」

〈日長簡仲咸〉:「子美集開詩世界,伯陽書見道根源。」

〈書孫僅甘棠集後〉:「新集甘棠盡雅言,獨疑陳杜指根源。」

〈制除工部郎中出內署〉:「莫嫌工部官曹慢,杜甫才名是外郎。」

评论(5)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