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晁迥《法藏碎金錄》

法藏碎金錄  晁迥

(沒有喜歡到想摘抄的句子但又捨不得略過,所以只貼文檔(←

 

參考:

《法藏碎金錄》

《法藏碎金錄詩話輯錄》

卷五

李白〈廬山東林寺夜懷〉詩云:「我尋青蓮宇,獨往謝城闕。霜清東林鐘,水白虎溪月。天香生虛空,天樂鳴不歇。宴坐寂不動,大千入毫髮。湛然冥真心,曠劫斷出沒。」又貫休〈山居〉詩云:「自古浮華能幾幾,逝波終日去滔滔。漢王廢苑生秋草,吳主荒宮入夜濤。滿屋黃金機不息,一頭白髮氣猶高。豈知知足金仙子,霞外天香滿毳袍。」予因思靜勝境中,當有自然清氣,名曰「天香」;自然清音,名曰「天樂」。予故以所聞靈響,自為「天簧」,亦取「天籟」之義。此蓋唯變所適,不可致詰也。

卷六

予似記憶李白有詩句云:「野禽啼杜宇,山蝶舞莊周。」後又見潘佑有〈感懷〉詩句云:「幽禽喚杜宇,宿蝶夢莊周。席地一樽酒,思與元化浮。但莫辜明月,何必秉燭遊?」予謂才思暗合,古今無殊,不可怪也。

卷七

李白〈廬山東林寺夜懷〉詩有句云:「宴坐寂不動,大千入毫髮。」潘佑〈獨坐〉詩有句云:「凝神入混沌,萬法成虛空。」予愛二才子吐辭精敏之力等,入道深密之狀同,合而書之,聊資己用。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91晁迥

 

 

卷六另外還有這一條

江南才子潘佑有詞句云:「凝神入混沌。」浙中詩僧貫休有詞句云:「融神出空寂。」予愛其語,該涉道釋凝融出入之理,因而採取,相合書之。

作者好像挺喜歡讓李白、貫休潘佑在一起?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