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楊遂〈李太白故宅記〉



李太白故宅記  楊遂

蓬萊金闕,崑崙珠樹。定往遊否,孰知其故。悠悠我思,傷心日暮。

 

參考:

〈唐李先生彰明縣舊宅碑并序〉(四川江油李白記念館藏北宋碑刻及《彰明縣志》錄)

《全蜀藝文志》卷三十九上題作〈李太白故宅記〉《李太白集注》亦同,略有異文:

李太白故宅記

先生諱白,字太白。事蹟已具范傳正姑孰碑及李陽冰文集序矣。夫蛟龍能神於雲雨,不能為人用;鳯鳥能瑞於王者,不能為人畜。而先生以天成之才,能神於為文;異人之表,能瑞於當世。始投袂而來,竟解組而去,所謂不能人用與人畜也。爍哉庚星!儲精參絡。屬開元天子御宇日久,天下無事,聿修文教,卷四溟而袂寰宇,頓八紘而羅英傑。先生拖屐劍閣,西入長安。天子聞其名,忻若有得,召見之日,前席禮之,延於金鑾,待如僚友。自是疇咨若采,潛俾草奏,造膝說辭,人莫知者。恩隆寵洽,王公嚮風,不浹日而聲烜於華夏,亦先生之遇代之盛也。夫有高世之徳,則訕謗者伺其隙;有超人之行,則妬嫉者窺其釁。故士無賢與不肖,女無美與醜,覩先生所以興歎也。值非常之時,遭非常之主,宜必立非常之事,建非常之功。以開元之盛,非謂無時矣;以玄宗之明,非謂無主矣。然而青蠅之營營,棘落斯止,貝錦之萋斐,豺虎可投。賈誼既疎,崔駰亦棄。豈非得時不難得君難,得君不難立事難,立事不難建功難,故功難成而易敗,事難就而易毀者歟!先生所以卷舒無悔吝,趨舍有進退,遂乃北遊燕趙,東訪梁宋,南憩郢楚,周流數十載,思與喬松遊而餌金丹為事爾。繇是縱情肆志,劉伯倫之傲世也;賦詩寓懷,阮嗣宗之窮途也;學仙養生,嵇叔夜之邁俗也。觀其才思駿發,浩蕩無涯,組織史籍,粉繪經典,若鼓號鐘而鬼神雜沓,闢武庫而劍戟森羅。而又縹緲悠揚,迥出風塵之外,不作人間之語,故當時號為謫仙人焉。如〈蜀道難〉,可以戒為政之人矣;〈梁甫吟〉,可以勵有志之士矣;〈猛虎行〉可以朂立節之子矣;〈上雲曲〉,可以化愚夫之懵矣;〈懷古〉,可以革澆風之俗矣。其餘所作,雖以感物因事而發,終以輔世匡君為意,自西竄夜郎,南流江左,坎壈頓躓,飄泊羈屑,悲夫!僕嘗論:蜀中自古多出名人才士,其尤者,漢則司馬長卿、王子淵、揚子雲,唐則陳子昂暨先生耳。長卿遇武皇之重,終因疾而間;子淵獲宣帝之好,亦無用於世;子雲會王莽之亂,復貧困而卒;子昂憤文章之壞,一變古道,又以貶而退;先生振風雅之綱,再革今弊,竟以放而去。噫!天厚其才而薄其命乎?不然,以褒貶聖賢、毀譽今古,主陰者罰之乎?又不然,以才學富多、器識儁茂,司命者黜之乎?是烏可知也。抑此數子,千百年後,莫不聳慕,宗為楷則,亦可謂拔乎其萃者矣。

先生舊宅在清蓮鄉,後往戴天山讀書,今舊宅已為浮圖者居之。僕少覽先生之文,每為太息。辛卯,謫莅斯邑,因暇披莽挈侣來尋。嗟乎!城郭皆是,丘陵如故,其人已往,其迹空在。遼海玄鶴,尚千載而卻歸;蒼梧白雲,竟一去而不返。為銘勒石,寘之金田。其辭曰:

岷山之精,上為金星。母乃夢協,先生以生。

厥名暨字,則而象之。出風塵表,標天人資。

詞源學派,若洩尾閭。自古王佐,欲致唐虞。

謂予弗起,蒼生其如。遂來京師,荃芬蘭藹。

天子詔我,金鑾賜對。禮為前席,千載一會。

王公卿士,莫不傾蓋。英聲雷飛,鞠于區外。

有始有卒,其惟聖人。孰謂誰來,我思奉身。

稽首丹陛,願乞骸骨。天子從之,出蒼龍闕。

鶴返青漢,雲歸碧天。緬追安期,邈尋偓佺。

夕餌瓊藥,晨嗽玉泉。放情肆志,養吾浩然。

詩吟千首,酒飲百船。西浮南沈,夫何繫焉。

龍首山前,涪江之涘。先生一去,宅留故里。

數變喬木,幾千人世。草蔓荒蹊,棘蘿廢址。

鄉人故老,猶話厥美。吁哉先生,不為不遇。

余也何如,拂衣自去。蓬萊金闕,崑崙珠樹。

定往遊否,孰知其故。悠悠我思,傷心日暮。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89楊遂

案:《同治彰明縣志‧藝文上》亦收此文,題為〈唐李先生彰明縣舊宅碑并序〉,並有如下附注:「大宋淳化五年正月八日,宣德郎檢校仕尚書水部員外郎賜緋魚袋楊遂撰,將士郎中綿州彰明縣尉主簿事馬國祥同題,沙門辭崎書。碑刻現存南壇內,字跡尚顯。」(見巴蜀書社影印同治十三年刻本卷五十七)

 

 

除了尋故宅之外幾乎都是前人講過的,不過畢竟有史料價值又是讚美太白的所以記一記(←

 

附上唐代的李白碑誌和集序:

李華〈故翰林學士李君墓誌并序〉

魏萬〈李翰林集序〉

李陽冰〈草堂集序〉

劉全白〈唐故翰林學士李君碣記〉

范傳正〈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并序〉

裴敬〈翰林學士李公墓碑〉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