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陳劭《通幽記》「李伯禽」

通幽記‧李伯禽  陳劭

(不符史實故不抄)

 

參考:

《太平廣記》卷三○五〈李伯禽〉(引自唐‧陳劭《通幽記》)

貞元五年,李白子伯禽,充嘉興監徐浦下場糴鹽官。場界有蔡侍郎廟,伯禽因謁廟。顧見廟中神女數人,中有美麗者,因戲言曰:「娶婦得如此,足矣。」遂瀝酒祝語之。後數日,正晝視事,忽聞門外有車騎聲。伯禽驚起,良久,具服迎於門,乃折旋而入。人吏驚愕,莫知其由。乃命酒殽。久之,祗叙而去。後乃語蔡侍郎來。明日又來,傍人並不之見。伯禽迎於門庭,言叙云:「幸蒙見錄,得事高門。」再拜而坐竟夕,飲食而去。伯禽乃告其家曰:「吾已許蔡侍郎論親。」治家事,別親黨,數日而卒。出《通幽記》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87陳劭

(案:范傳正《新墓碑》載,「伯禽以貞元八年不祿而卒」,與《通幽記》載貞元五年者不合;又范載伯禽「存無官」、「歿為民」,與本記所載「充嘉興監徐浦下場糴鹽官」又不合,蓋係誤傳而記之。)

 

 

基本上正常人都知道志怪小說不能信,此伯禽非彼伯禽→《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同人傳四卷》:「《通幽記》神婚之李伯禽,與李白子伯禽相類,事既不經,人無可考,今概不錄。」

不過好像曾經有人用這個故事來貶低李白說他家教差所以兒子去調戲神女……忘了出處,可能之後的資料彙編有,先記一下,等我翻到再來嘲笑那傢伙(。


2015.8.12補

《商刻東坡志林》卷五:「偶讀《太平廣記》,貞元五年,李白子伯禽為嘉興乍浦下場糶鹽官,侮慢廟神以死,以此知不肖子代不乏人也。」

雖然大蘇同樣錯信了這故事,不過他裱的是伯禽……所以不是我要抓的對象(←

只能感嘆東坡大大你怎麼不直接拿出說〈笑歌行〉、〈姑孰十詠〉是偽作的魄力來說伯禽這事是傳聞訛誤呢(ryy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