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陶穀《清異錄》「玉浮梁」



清異錄‧玉浮梁  陶穀

舊聞李太白好飲玉浮梁,不知其果何物。余得吳婢,使釀酒,因促其功,答曰:「尚未熟,但浮梁耳。」試取一盞至,則浮蛆酒脂也,乃悟太白所飲蓋此耳。

 

參考:

《清異錄》卷下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82陶穀

 

 

《清異錄》卷下另一條與李白有關資料:

玉(革夸)兒腰品

唐劍具稍短,常施於脅下者,名「腰品」。隴西人韋景珍,有四方志,呼盧酣酒,衣玉篆袍,珮玉(革夸)兒腰品,修飾若神人。李太白嘗識之,見〈感寓〉詩云:「玉劍誰家子,西秦豪俠兒。」謂景珍也。

 

 

然後轉貼些關於玉浮梁的文……我想李白應該只要好喝的酒都喜歡吧ヾ(′▽‘*)ゝ


“李白與玉浮梁酒文化”專題座談會在李白研究所召開


《陝西名優小吃》「桂花醪糟」說玉浮梁就是醪糟……是的話那麼太白是甜黨嗎(






另,齊士、趙仕祥等編著《中国酒文化史话》稱玉浮梁「與宋代蘇軾〈酒子賦〉中所說的『酒子』大概是同一物。釀酒需要大量的酒材才能得到少許酒子或玉浮梁。」

《蘇軾文集》檔案P.14

酒子賦并引

  南方釀酒,未大熟,取其膏液,謂之酒子〔一〕,率得十一。既熟,則反之醅中。而潮人王介石〔二〕,泉人許珏〔三〕,乃以是餉予。寧其醅之漓,以蘄予一醉。此意豈可忘哉,乃為賦之。

  米為母,麴其父。烝羔豚,出髓乳。憐二子,自節口。餉滑甘,輔衰朽。先生醉,二子舞。歸瀹其糟飲其友。先生既醉而醒,醒而歌之曰:吾觀穉酒之初泫兮,若嬰兒之未孩。及其溢流而走空兮,又若時女之方笄。割玉脾於蠡室兮,氄雛鵝之毰毸。味盎盎其春融兮,氣凜冽而秋淒。自我膰腹之瓜罌兮,入我凹中之荷盃。暾朝霞於霜谷兮〔四〕,濛夜稻於露畦〔五〕。吾飲少而輒醉兮,與百榼其均齊。游物初而神凝兮,反實際而形開。顧無以酧二子之勤兮,出妙語為瓊瑰。歸懷璧且握珠兮〔六〕,挾所有以傲厥妻。遂諷誦以忘食兮,殷空腸之轉雷。

〔一〕明刊一百十四卷本《蘇文忠公集》卷一「酒子」作「穉酒」。

〔二〕《蘇文忠公集》「王介石」作「王生」。

〔三〕《蘇文忠公集》「許珏」作「許生」。

〔四〕《蘇文忠公集》「霜」作「腸」。

〔五〕《蘇文忠公集》「露」作「霜」。

〔六〕《蘇文忠公集》「且」作「與」。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