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孫光憲《北夢瑣言》「孟浩然趙嘏以詩失意」

北夢瑣言‧孟浩然趙嘏以詩失意  孫光憲

唐襄陽孟浩然,與李太白交遊。玄宗徵李入翰林,孟以故人之分,有彈冠之望。久無消息,乃入京謁之。……

(不符史實故不抄)

 

參考:

《北夢瑣言》卷七

孟浩然趙嘏以詩失意

唐襄陽孟浩然,與李太白交遊。玄宗徵李入翰林,孟以故人之分,有彈冠之望。久無消息,乃入京謁之。一日,玄宗召李入對,因從容說及孟浩然。李奏曰:「臣故人也,見在臣私第。」上令急召賜對,俾口進佳句。孟浩然誦詩曰:「北闕休上書,南山歸敝廬。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上意不悅,乃曰:「未曾見浩然進書,朝廷退黜。何不云『氣蒸雲夢澤,波動岳陽城』?」緣是不降恩澤,終於布衣而已。宣宗索趙嘏詩,其卷首有〈題秦皇〉詩,其略云:「徒知六國隨斤斧,莫有群儒定是非。」上不悅。或云:「孟郊、王維於翰林。」今兩存之。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80孫光憲

 

 

進入宋代了……這代表將有非常多流言和道學批評讓我吐槽到天荒地老_(´╥`」 ∠)_

 

孟浩然不才明主棄的故事流傳很廣,雖然據現代學者考證,推薦他的人較可能是張說,然而多數文獻記載是王維,見王維與孟浩然相關詩話

總之絕不可能是李白,因為孟浩然開元二十八年(740)就過世了,李白入翰林是天寶元年(742)的事,所以……這是一份失敗的李孟李安利(。

幸好在看過少年勵志版世界名人傳記裡孟浩然為李白與許氏婚姻牽線或太白醉劍裡孟浩然和李白以武交心之類的故事後,抗雷技能已經點高了,不怕(´ρ`)

 

 

附《北夢瑣言》其他與李白有關資料:

薛逢賞王助

唐大中初,綿州魏城縣人王助舉進士,有奇文,蜀自李白、陳子昂後,繼之者乃此侯也。……

僧鸞詩

蜀沙門僧鸞,慕李白歌,鄙賈島蹇澀,乃自諷其詞云:「鯨目光燒半海紅,鼇頭浪蹙掀天白。」而云:「我不能致思於藩籬蹄涔之間。」人咸服之。仍精於周易、佛經,為歌行掩之。賈島嘗為僧,洛陽令不許僧午後出寺,賈有詩云:「不如牛與羊,猶得自暮歸。」詩思遲澀,杼軸方得。如「鳥從井口出,人自岳陽來。」乃經年方遂偶句。

( 僧鸞有詩 〈贈李粲秀才(字輝用)〉云:「前輩歌詩惟翰林,神仙老格何高深。鞭馳造化繞筆轉,燦爛不爲酸苦吟。夢乘明月清沈沈,飛到天台天姥岑。傾湖湧海數百字,字字不朽長摐金。」)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