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無名氏《樂府題解》「君馬黃」



樂府題解‧君馬黃  無名氏

「君馬黃,臣馬蒼,二馬同逐君馬良。」終言「美人歸以南」,「歸以北」,「駕車馳馬,今我心傷。」李白擬,遂有「君馬黃,我馬白,馬色雖不同,人心本無隔。」其末乃云:「相知在急難,獨好亦何益。」白之能自馳騁,不與古人同圈套,非遠非近,此可謂善學詩者歟。

 

參考: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吳兢、P.78無名氏

 

 

資料彙編裡吳兢和無名氏條目下「君馬黃」引文重複,無名氏部分多出《樂府題解》的「臨江王節士歌」,皆出自《竹莊詩話》卷五

君馬黃

《樂府題解》云:「『君馬黃,臣馬蒼,二馬同逐君馬良。』終言『美人歸以南』,『歸以北』,『駕車馳馬,今我心傷。』李白擬,遂有『君馬黃,我馬白,馬色雖不同,人心本無隔。』其末乃云:『相知在急難,獨好亦何益。』白之能自馳騁,不與古人同圈套,非遠非近,此可謂善學詩者歟。」

君馬黃,我馬白,馬色雖不同,人心本無隔。共作游冶盤,雙行洛陽陌。長劍既照曜,高冠何赩赫。各有千金裘,俱為五侯客。猛虎落陷阱,壯夫時屈厄。相知在急難,獨好亦何益。

臨江王節士歌

《樂府題解》云:「李白亦有此擬,而感激奮勵,有古忠烈之意云。」

洞庭白波木葉稀,燕鴻始入吳雲飛。吳雲寒,燕鴻苦,風號沙宿瀟湘浦,節士感秋淚如雨。白日當天心,照之可以事明主。壯士憤,雄風生,安得倚天劍,跨海斬長鯨。

 

 

百度百科 - 《樂府古題要解》

搜韻 - 《樂府古題要解》唐‧吴兢

既然早就混淆了……這邊就不管它著作權屬於誰,我只想刷一刷太白擬古樂府以復古為創新的好評(´▽`)ノ♪

评论
热度(1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