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張彥遠《歷代名畫記》「鄭虔」

歷代名畫記‧鄭虔  張彥遠

鄭虔……與杜甫、李白為詩酒友。

(不確定鄭虔和李白是否有交誼,所以不抄)

 

參考:

《歷代名畫記》卷九

鄭虔,高士也。蘇許公為宰相,申以忘年之契,薦為著作郎。開元二十五年,為廣文館學士。飢窮轗軻,好琴酒篇詠。工山水,進獻詩篇及書畫,玄宗御筆題曰:「鄭虔三絕。」與杜甫、李白為詩酒友。祿山授以偽水部員外郎,國家收復,貶台州司戶。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8張彥遠

 

 

鄭虔與杜甫為詩酒友是無可懷疑的,見杜甫與鄭虔交遊詩

不過鄭虔和李白的關係……感覺跟說崔宗之和杜甫友善一樣,都是後人把李白和杜甫的朋友混在一起而產生的拉郎(。

目前看到可以把鄭李扯在一起的資料主要是七賢過關圖和他倆的共同朋友崔鞏↓

明‧陸深《玉堂漫筆》:「世傳七賢過關圖,或以為即竹林七賢爾,屢有人持其畫來求題跋,漫無所據。觀其畫衣冠騎從,當是晉魏間人物,意態若將避地者。或謂即論語作者七人像而為畫爾。姜南舉人云:『是開元間冬雪後,張說、張九齡、李白、李華、王維、鄭虔、孟浩然出藍田關,游龍門寺,鄭虔圖之。』虞伯生有題孟浩然像詩:『風雪空堂破帽溫,七人圖裏一人存。』又有槎溪張輅詩:『二李清狂狎二張,吟鞭遙指孟襄陽。鄭虔筆底春風滿,摩詰圖中詩興長。』是必有所傳云。」

王伯敏《李白杜甫論畫詩散記》檔案P.137:「崔山人不見一般記錄,唐宋人的幾部有關論畫著作,也沒有提到他,唯近人黃賓虹在《古畫微》增訂手稿中,對崔山人作了簡略的介紹。黃賓虹引明代郭守益(謙之)跋郭純(樸庵)《蒼松圖卷》中說:『崔鞏為李白所重,白作〈求崔山人瀑布圖〉詩以贊之。鞏字若思,蜀人。天寶中居長安,與鄭廣文(虔)交,善畫松、馬。』」

然而詩話畫史之類的東西本來就充滿道聽塗說,被寫在一起的人也未必同時交遊過,除了七賢過關圖之外例子還有飲中八仙歌(´ρ`)

於是關於鄭李交往在發現更多證據之前只能先寫到這了(((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