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五代] 韋縠〈才調集序〉



才調集序  韋縠

暇日因閱李杜集、元白詩,其間天海混茫,風流挺特。

 

參考:

《唐人選唐詩新編》檔案P.689

才調集序

余少博群言,常所得志。雖秋螢之照不遠,而雕蟲之見自怪。古人云:「自聽之謂聰,內視之謂明」也。又安可受誚於愚鹵,取譏於書廚者哉!暇日因閱李杜集、元白詩,其間天海混茫,風流挺特,遂採摭奧妙,并諸賢達章句,不可備錄,各有編次。或閒窗展卷,或月榭行吟,韻高而桂魄爭光,詞麗而春色鬬美,但貴自樂所好,豈敢垂諸後昆。今纂諸家歌詩,總一千首,每一百首成卷,分之為十,目曰《才調集》,庶幾來者不誚多言,他代有人,無嗤薄鑒云爾。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4韋縠

 

 

雖然序寫到「李杜集」,但此書只選了李白,沒選杜甫;「元白詩」倒是一如既往高亮,卷首第一篇選的就是白居易〈代書一百韻寄微之〉(。

關於為什麼不選杜,蔡振念《杜詩唐宋接受史》是這樣解釋的:「韋縠《才調集》不選杜詩,《四庫提要》以為是『實以杜詩高古,其書體例不同。』今觀其選詩,多以閒適豔情為主,寫現實民生的杜詩,自難入眼。」

要講豔情當然老杜就掰了(←喂

順序排在李白之後的是李商隱,四十首(。

 

那麼來看看韋先生選了哪些李白詩(´▽`)ノ

《才調集》卷六選李詩二十八首(《唐人選唐詩新編》檔案P.830):

〈長干行二首〉其一其二(此篇疑非李白作)

〈古風三首〉其一(泣與親友別~去去何時還)其二其三

〈長相思〉

〈烏夜啼〉

〈白頭吟〉

〈贈漢陽輔錄事〉

〈擣衣篇〉

〈大堤曲〉

〈青山獨酌〉(汲本題作〈對酒〉,集同)

〈久別離〉

〈紫騮馬〉

〈宮中行樂三首〉其一其二其三

〈愁陽春賦〉

〈寒女吟〉(此篇宋本李集無,王琦據《才調集》補入,疑非李白作)

〈相逢行〉

〈紫宮樂五首〉其一其二其三其四其五

〈會別離〉(此篇是孟雲卿詩,非李白作)

〈江夏行〉

〈相逢行〉

 

太白的宮詞真是被各家選本熱愛著(。

不過比起宮詞,我更在意這其中唯一詩題有人名的〈贈漢陽輔錄事二首〉其二:

鸚鵡洲橫漢陽渡,水引寒煙沒江樹。南浦登樓不見君,君今罷官在何處?

漢口雙魚白錦鱗,令傳尺素報情人。其中字數無多少,祗是相思秋復春。

據《李白全集校注匯釋集評》第四冊檔案P.103,〈贈漢陽輔錄事二首〉作於上元元年,「漢陽輔錄事」即〈汎沔州城南郎官湖并序〉(第六冊檔案P.73)序中之「席上文士輔翼」。

在他流夜郎後還有這樣的交情不容易啊(`・ω・)……情人必須推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