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五代] 何光遠《鑑誡錄》「夢太白」



鑑誡錄‧夢太白  何光遠

故李山甫昔代孜歌,歌其幻夢曰:「天使翰林生我前,相去歿來二百年。英神傑氣歸玄天,日月星辰空慼然。我識翰林文,不識翰林面。上天知我憶其人,使向人間夢中見。瑞光閃爍天關開,五雲著地長裾來。華山秀作英雄骨,黃河瀉作縱橫才。……」

 

參考:

《鑑誡錄》檔案P.80

夢太白

懿宗之代,有處士張孜,本京兆人。躭酒如狂,好詩成癖。然於吟諷,終昧風騷。爾來二十餘年,不成卷軸。孜與李山甫友善,常為山甫鄙之。張乃圖寫李白真儀,日夕虔禱。忽夢一人自天降下,颯曳長裾。是夕,星月晃然,當庭而坐,與孜對酌。論及歌詩,孜問姓名,自云李白。孜因備得其要,白亦超然上昇。孜後所吐篇章悉干教化,當時詩者稍稍善之。有〈遇雪〉云:「長安大雪天,鳥雀難相覓。其中豪貴家,搗椒泥四壁。到處生紅爐,周回下羅幕。暖手調金絲,蘸甲斟瓊液。醉唱玉塵飛,因融香汗滴。豈知饑寒人,腳手生皴劈。」又〈庚子年遇赦〉云:「時清無大赦,何以安天下。直到赤眉來,始尋黃紙寫。草草蠲賦役,忙忙點兵馬。天子自蒙塵,何曾濟孤寡。」又駕在蜀日,孜著雜言數篇,傷時頗切。其一首兩聯云:「只愛輕與肥,不憂貧與賤。著牙賣朱紫,斷錢賒舉選。」返駕還京之後,相府遣人捕之,孜乃易姓,越淮而去。故李山甫昔代孜歌,歌其幻夢曰:「天使翰林生我前,相去歿來二百年。英神傑氣歸玄天,日月星辰空慼然。我識翰林文,不識翰林面。上天知我憶其人,使向人間夢中見。瑞光閃爍天關開,五雲著地長裾來。華山秀作英雄骨,黃河瀉作縱橫才。巍峨宛似神仙客,一段風雷扶氣魄。低頭語了卻擡頭,指點胸前稱李白。夢中一面何殷勤,高吟大語喧青雲。白言天府偶閒暇,與我握手論高文。一論耳目清,再論心骨驚。豁如混沌初鑿破,天地海岳何分明。利若劍戟堅,健如虬龍爭。神機聖法說略盡,造化與我新精靈。不問塵埃人,不語塵埃事。罇前酒半空,歸雲掃筵起。自言天上作先生,許向人間為弟子。夢破青霄春,煙霞無去塵。若誇郭璞五色筆,江淹卻是尋常人。」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4張孜(《唐詩紀事》誤以李山甫〈代張孜幻夢李白歌〉為張孜作)、P.72何光遠、P.73李山甫

 

 

前幾天吐槽太累了我需要能單純prpr本命的可愛故事

雖然看張孜之後的作品感覺比較像杜甫白居易那一路……但夢中「颯曳長裾」、「華山秀作英雄骨,黃河瀉作縱橫才」的太白簡直帥出新高度ヽ(*´з`*)ノ

 

 

另外李山甫是個挺萌的偽娘所以這邊附上相關資料(←貌協自重)

[明] 陳繼儒《珍珠船》

李山甫美姿容,髮長五尺餘。嘗沐後,令二婢捧金盤承而梳之。有客造焉,見理髮,趨出,疑其婦。山甫連呼方悟。

[清] 袁枚《隨園詩話》卷二

唐人詩話:「李山甫貌美。晨起方理髮,雲鬟委地,膚理玉映。友某自外相訪,驚不敢進。俄而山甫出,友謝曰:『頃者誤入君內。』山甫曰:『理髮者即我也。』相與一笑。」余弟子劉霞裳有仲容之姣,每遊山必載與俱。趙雲松調之云:「白頭人共泛清波,忽覺沿堤屬目多。此老不知看衛玠,誤誇看殺一東坡。」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