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五代] 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粲花之論」



開元天寶遺事‧粲花之論  王仁裕

李白有天才俊逸之譽,與人談論,皆成句讀,如春葩麗藻,粲於齒牙之下。時人號曰:「李白粲花之論。」

 

參考:

《開元天寶遺事》卷下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1王仁裕

 

王仁裕有一首詩〈和蜀後主題劍門〉提到李白:「李杜常挨托,孫劉亦恃憑。」

不過他重要的還是《開元天寶遺事》……這書雖然可以用來研究唐代風俗,但在記錄李白逸事上,除了「粲花之論」和「李白嗜酒,不拘小節,然沉酣中所撰文章,未嘗錯誤」這兩件之外,其他都……感覺微妙_(:_」∠)_

看李白傳奇形象進化歷程,晚唐以後幾乎任何正常人不會做的事都可以說成李白做的(。

 

夢筆頭生花

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才子故事常備奇異夢境看看就好

 

隔障歌

寧王宮有樂妓寵姐者,美姿色,善謳唱。每宴外客,其諸妓女盡在目前,惟寵姐客莫能見。飲及半酣,詞客李太白恃醉戲曰:「白久聞王有寵姐善歌,今酒肴醉飽,群公宴倦,王何吝此女示於眾!」王笑謂左右曰:「設七寶花障。」召寵姐於障後歌之,白起謝曰:「雖不許見面,聞其聲亦幸矣。」

──總覺得這篇像《本事詩‧高逸》記載李白和杜牧故事融合出來的產物……因為太符合狂氣的刻板印象了反而很可疑(。

 

粲花之論

李白有天才俊逸之譽,與人談論,皆成句讀,如春葩麗藻,粲於齒牙之下。時人號曰:「李白粲花之論。」

醉聖

李白嗜酒,不拘小節,然沉酣中所撰文章,未嘗錯誤,而與不醉之人相對議事,皆不出太白所見。時人號為「醉聖」。

──唯一認同的兩筆記錄,算是有李白自己詩文佐證,〈冬日于龍門送從弟京兆參軍令問之淮南覲省序〉引用李令問誇讚他的話說:「兄心肝五臟,皆錦繡耶?不然,何開口成文,揮翰霧散?」所以時人稱許粲花之論是有可能的,至於大醉中寫好文章例子太多不一一引(´▽`)ノ

 

任人如市瓜

明皇召諸學士宴於便殿,因酒酣,顧謂李白曰:「我朝與天后之朝何如?」白曰:「天后朝政出多門,國由奸幸,任人之道,如小兒市瓜,不擇香味,惟揀肥大者。我朝任人如淘沙取金,剖石採玉,皆得其精粹。」明皇笑曰:「學士過有所飾。」

──不知道是否與《朝野僉載》這段「則天革命,舉人不試皆與官,起家至御史、評事、拾遺、補闕者,不可勝數。張鷟為謠曰:『補闕連車載,拾遺平斗量。杷推侍御史,腕脫校書郎。』」的記載有關;或者純屬後人為批判武則天並為唐玄宗塑造假掰形象而編的故事(。

另外《開元天寶遺事》常常寫到玄宗喝酒……但根據《次柳氏舊聞》,玄宗很早就戒酒了:

上始入斜谷,天尚早,煙霧甚晦。知頓使給事中韋倜於野中得新熟酒一壺,跪獻於馬首者數四,上不為之舉。倜懼,乃注以他器,引滿於前。上曰:「卿以我為疑耶?始吾御宇之初,嘗飲,大醉損一人,吾悼之,因以為戒,迨今四十餘年,未嘗甘酒味。」指力士及近侍者曰:「此皆知之,非紿卿也。」從臣聞之,無不感悅。上孜孜儆戒也如是。富有天下,僅五十載,豈不由斯道乎?

《資治通鑑考異》也有這麼一段:

幸蜀記:「上皇在巴西郡,宰臣請高力士奏蜀中氣候溫瘴,宜數進酒。上皇令高力士宣旨曰:『朕本嗜酒,斷之已久,終不再飲,深愧卿等意也。』力士因說:『上皇開元四年,因醉怒殺一人,明日都不記得,猶召之。左右具奏,上愴然不言,乃賜御庫絹五百匹用給喪事,更令力士就宅宣旨致祭。從茲斷酒,雖下藥,亦不輒飲。』」按玄宗荒於聲色,幾喪天下,斷酒小善,夫何足言!今不取。

 

美人呵筆

李白於便殿對明皇撰詔誥。時十月大寒,凍筆莫能書字。帝敕宮嬪十人侍於李白左右,令執牙筆呵之,遂取而書其詔。其受聖眷如此。

──文風非常像後代那些借李白來腦補文人能多受寵的魯蛇們(ryy

李陽冰記的「潛草詔誥,人無知者」都不一定為真了,所以這個嘛……(。

 

恃才浮誕(《類說》卷十六引用,此則不見於今本《開元天寶遺事》)

天寶中,劉希夷、王昌齡、祖詠、張若虛、孟浩然、常建、李白、杜甫,雖有文名,俱流落不偶,恃才浮誕而然也。

──唐代才子被裱自信過剩也不是一兩天的事……(つд⊂)

這一則《唐詩紀事》也有引用,但作《明皇雜錄》記載,內文人物稍異:

鄭處誨《明皇雜錄》云:「天寶末,劉希夷、王泠然、王昌齡、祖詠、張若虛、張子容、孟浩然、常建、李白、劉眘虛、崔曙、杜甫,雖有文章盛名,皆流落不偶。」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