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五代] 王定保《唐摭言》「知己」



唐摭言‧知己  王定保

李太白始自西蜀至京,名未甚振,因以所業贄謁賀知章。知章覽〈蜀道難〉一篇,揚眉謂之曰:「公非人世之人,可不是太白星精耶?」

 

參考:

《唐摭言》卷七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8王定保

 

 

應該是在《本事詩》基礎上的改編……對話可信度不明,然而賀李交往故事無論怎樣我都覺得很萌必須錄下(。

 

《唐摭言》其他關於李白的記載:

知己

杜紫微覽趙渭南卷早秋詩云:「殘星幾點雁橫塞,長笛一聲人倚樓。」吟味不已,因目嘏為「趙倚樓」。復有贈嘏詩曰:「命代風騷將,誰登李杜壇。灞陵鯨海動,翰苑鶴天寒。今日訪君還有意,三條冰雪借予看。」紫微更寄張祜略曰:「睫在眼前長不見,道非身外更何求;誰人得似張公子,千首詩輕萬戶侯!」

輕佻

李白戲贈杜甫曰:「飯顆坡前逢杜甫,頭戴笠子日卓午。借問形容何瘦生?只為從來學詩苦。」

敏捷

開元中,李翰林應詔草白蓮花開序及宮詞十首。時方大醉,中貴人以冷水沃之稍醒,白於御前索筆一揮,文不加點。

另有《竹莊詩話》引《摭言》云:「〈白頭吟〉,相如將聘茂陵女為妻,文君作〈白頭吟〉以自絕,相如乃止。故李白辭云『頭上玉燕釵』,至『還有夢來時』,此最為警策。」

 

各種異文或錯字(。

既然飯顆又來了,這邊就補貼它的異文版本相關資料吧

陳文華《杜甫傳記唐宋資料考辨》P.135錄見於唐宋之異文六種:

(與《本事詩》不同之處以粗體標示)

飯顆山頭逢杜甫,頭戴笠子日卓午。借問何來太瘦生?總為從前作詩苦。(《本事詩》高逸第三)

飯顆坡前(一作長樂坡前)逢杜甫,頭戴笠子日卓午。借問形容瘦生?為從來學詩苦。(《唐摭言》卷十二)

飯顆山頭逢杜甫,戴笠子日卓午。借問因何太瘦生?總為從前作詩苦。(《唐詩記事》卷十八‧李白)

飯顆山頭逢杜甫,頭戴笠子日卓午。因何太瘦生?為從作詩苦。(《韻語陽秋》卷一)

飯顆山頭逢杜甫,頭戴笠子日卓午。借問來太瘦生,為從前作詩苦。(《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八)

飯顆山頭逢杜甫,頭戴笠子日卓午。借問來太瘦生,為從前作詩苦。(《集註草堂杜工部詩外集》酬唱附錄)

杜呈祥〈兩唐書杜甫傳訂誤〉以此詩異文及地理二項緣由,考證其應屬偽作。

 

即使假設飯顆詩為真,就調侃而言口味也很淡……這樣還歸類在「輕佻」,晚唐人到底有多玻璃心啊(。

明明老杜〈戲贈友〉連「一朝被馬踏,脣裂版齒無」「馬驚折左臂,骨折面如墨」這種話都能寫,更不用提〈戲簡鄭廣文虔兼呈蘇司業源明〉(ryy真是熟人互贈的話哪算嘲諷(。

不過看「酒失」那條記載的:「杜工部在蜀,醉後登嚴武之床,厲聲問武曰:『公是嚴挺之子否?』武色變。甫復曰:『僕乃杜審言兒。』於是少解」──《唐摭言》貌似是李杜一起黑,我就不跟野史計較太多了_(:_」∠)_

 

 

增設一個飯顆Tag

以後我再統整各種用飯顆梗的二創(。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