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釋齊己〈謝荆幕孫郎中見示樂府歌集二十八字〉

謝荆幕孫郎中見示樂府歌集二十八字  釋齊己

長吉才狂太白顛,二公文陣勢橫前。

 

參考:

《白蓮集》卷十P.132

謝荆幕孫郎中見示樂府歌集二十八字

長吉才狂太白顛,二公文陣勢橫前。誰言後代無高手,奪得秦皇鞭鬼鞭。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7釋齊己

 

 

杜荀鶴〈經青山弔李翰林〉那篇已經引過齊己〈弔杜工部墳〉:「唯應李太白,魂魄往來疲。」所以這邊來推別的(ry

樂府組必然是李白李賀・w・)ノ

 

之前資料彙編P.51有一首也是並提二李的李咸用〈讀修睦上人歌篇〉被我跳過了,補上:

李白亡,李賀死。陳陶趙睦尋相次,須知代不乏騷人。

貫休之後,惟修睦而已矣。睦公睦公真可畏,開口向人無所忌。

才似煙霞生則媚,直如屈軼佞則指。意下紛紛造化機,筆頭滴滴文章髓。

明月清風三十年,被君驅使如奴婢。勸君休,莫容易,世俗由來稀則貴。

珊瑚高架五雲毫,小小不須煩藻思。

 

關於詩仙和詩鬼的比較……後代主流意見對長吉似乎都不太公平(。

元好問論詩絕句說:「切切秋蟲萬古情,燈前山鬼淚縱橫。鑑湖春好無人賦,夾岸桃花錦浪生。」馮繼聰〈論唐詩絕句‧李賀〉說:「勸君酩酊醉春風,況是桃花亂落紅。回憶謫仙將進酒,英雄才子不同工。」……其實長吉也是能稱詩仙的啊→「李家自古兩詩仙,太白長吉相後先。」雖然他的神話主題詩和太白風格不同(´ρ`)

……總之不要優劣論了就和諧地在一起嘛→程尚濂〈海槎手錄太白少陵昌黎長吉詩成帙感而賦此〉:「韋丈猶知杜陵癖,賀公雅愛謫仙狂。挼挱倦眼還撐柱,向日金鱗出錦囊。」

 

 

附上齊己其他提及李白和李賀的詩:

〈讀李白集〉

竭雲濤,刳巨鼇,搜括造化空牢牢。冥心入海海神怖,驪龍不敢爲珠主。

人間物象不供取,飽飲遊神向懸圃。鏘金鏗玉千餘篇,膾吞炙嚼人口傳。

須知一一丈夫氣,不是綺羅兒女言。

〈行路難〉二首其一

行路難,君好看。驚波不在黤黮間,小人心裏藏崩湍。

七盤九折寒崷崒,翻車倒蓋猶堪出。未似是非脣舌危,闇中潛毀平人骨。

君不見楚靈均,千古沉冤湘水濱。又不見李太白,一朝却作江南客。

〈還人卷〉

李白李賀遺機杼,散在人間不知處。聞君收在芙蓉江,日鬬鮫人織秋浦。

金梭札札文離離,吳姬越女羞上機。鴛鴦浴煙鸞鳳飛,澄江曉映餘霞輝。

仙人手持玉刀尺,寸寸酬君珠與璧。裁作霞裳何處披,紫皇殿裏深難覓。

〈讀李賀歌集〉

赤水無精華,荆山亦枯槁。玄珠與虹玉,璨璨李賀抱。

清晨醉起臨春臺,吳綾蜀錦胸襟開。狂多兩手掀蓬萊,珊瑚掇盡空土堆。

〈酬湘幕徐員外見寄〉

東海儒宗事業全,冰稜孤峭類神仙。詩同李賀精通鬼,文擬劉軻妙入禪。

珠履早曾從相府,玳簪今又別官筵。篇章幾謝傳西楚,空想雄風度十年。

這樣單算太白CP的部分他有一首李白only、一首李白屈原、一首李白杜甫、兩首李白李賀,雜食黨判定(诶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