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沈光〈李白酒樓記〉



李白酒樓記  沈光

或酒醒神健,視聽銳發,振筆著紙,乃以聰明移於月露風雲,使之娟潔飛動;移於草木禽魚,使之妍茂騫擲;移於邊情閨思,使之壯氣激人,離情溢目;移於幽岩邃谷,使之遼歷物外,爽人精魄;移於車馬弓矢,悲憤酣歌,使之馳騁決發,如睨幽并。而失意放懷,盡見窮通焉。

 

參考:

《全唐文》卷八百二檔案P.8425

李白酒樓記

有唐咸通辛巳歲正月壬午,吳興沈光過任城,題李白酒樓。

夫觸強者靦緬而不發,乘險者帖爾而不進,潰毒者隱忍而不能就其鍼砭,搏猛者持疑而不能盡其膽勇。而復視其強者弱之,險者夷之,毒者甘之,猛者柔之,信乎酒之作於人也如是。

翰林李公太白,聰明才韻,至今為天下唱首。業術匡救,天必賦之矣。致其君如古帝王,進其臣如古藥石,揮直刃以血其邪者,推義轂以輦其正者,豈憑酒而作也?憑酒而作者,強非真勇。太白既以峭訐矯時之狀,不得大用,流斥齊魯。眼明耳聰,恐貽顛踣,故狎弄杯觴,沈溺麴糵。耳一淫雅,目混黑白。或酒醒神健,視聽銳發,振筆著紙,乃以聰明移於月露風雲,使之娟潔飛動;移於草木禽魚,使之妍茂騫擲;移於邊情閨思,使之壯氣激人,離情溢目;移於幽岩邃谷,使之遼歷物外,爽人精魄;移於車馬弓矢,悲憤酣歌,使之馳騁決發,如睨幽并。而失意放懷,盡見窮通焉。嗚呼!太白觸文之強,乘文之險,潰文之毒,搏文之猛而作,狎弄杯觴,沈溺麴糵,是真築其聰,翳其明,醒則移於賦詠。宜乎醉而生,醉而死。余徐思之,使太白疏其聰,決其明,移於行事,強犯時忌,其不得醉而死生也。當時骨鯁忠赤,遞有其人,收其逸才,萃於太白。至於齊魯,結搆凌雲者有限。獨斯樓也,廣不逾數席,瓦缺椽蠹,雖樵兒牧豎,過亦指之曰:「李白常醉於此矣。」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3沈光

 

 

關於任城太白樓,普遍的說法是指賀蘭氏酒樓(之前《李謩吹笛記》提到的「當壚賀蘭氏,年且九十餘,邀李置飲於樓上。」),因為李白時常在這裡喝酒,後來酒樓就以他為名了。

《太平廣記》引用《本事詩》則說酒樓是李白建的:「白自幼好酒,於兗州習業,平居多飲。又於任城縣搆酒樓。日與同志荒宴其上,少有醒時。邑人皆以白重名,望其重而加敬焉。」

也有人從〈寄東魯二稚子〉判斷這樓是李白在東魯時的家,只是因為他太愛喝酒才取名酒樓(。

 

無論如何,太白經常在這裡喝醉是肯定的ლ(´ڡ`ლ)

看他醉了以後那個「阿誰扶上馬?不省下樓時」的樣子總覺得很容易就可以帶回家呢

「日與同志荒宴其上,少有醒時」──陪他開趴的究竟有哪些人好想知道名單啊

(老杜就不用提了反正他倆遊齊魯的時候到處喝也不差這一個地方(喂



评论
热度(1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