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陸龜蒙〈懷宛陵舊遊〉



懷宛陵舊遊  陸龜蒙

陵陽佳地昔年遊,謝朓青山李白樓。

唯有日斜溪上思,酒旗風影落春流。

 

參考: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9陸龜蒙

 

 

〈謫仙樓、太白樓、唐李公青蓮祠〉:「詩題中的『宛陵』為漢置縣名,隋開皇九年改名宣城縣。詩中的『陵陽』為山名,《輿地紀勝》載:『陵陽山在宣城。』即今宣州市區之南部。南齊詩人謝朓任宣城郡太守時,郡衙即在陵陽山,謝朓於衙北建高齋,作為遙望敬亭山、宛句二水和吟詠賦詩之所。此地今人稱為『府山頭』。謝朓所建的高齋,數有修葺,後人稱為謝公樓或北樓,成為唐以後歷代文人登臨吟詠的勝地。李白亦曾在宣城遊覽謝朓所遊之地,並曾多次登覽北樓,寫下許多著名詩篇,因此北樓又被稱為『謫仙樓』,宣城方志中歷歷有載。陸龜蒙詩中的『謝朓青山』指宣城陵陽山、敬亭山等謝李遺跡,『李白樓』指北樓。」

陸龜蒙另一首提及李白的詩貼在昨天抄皮日休那篇

 

太白對小謝的生死相許已經有很多文探討→《謝朓與李白研究》《謝脁與李白管窺》

・w・)ノ底下貼幾首喜歡的以及延伸腦洞

 

〈秋登宣城謝朓北樓〉(《李白全集校注匯釋集評》第六冊檔案P.254)

江城如畫裏,山曉望晴空。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

 

〈陪侍御叔華登樓歌〉(《李白全集校注匯釋集評》第五冊檔案P.319)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秋夜板橋浦泛月獨酌懷謝朓〉(《李白全集校注匯釋集評》第六冊檔案P.384)

天上何所有?迢迢白玉繩。斜低建章闕,耿耿對金陵。

漢水舊如練,霜江夜清澄。長川瀉落月,洲渚曉寒凝。

獨酌板橋浦,古人誰可徵?玄暉難再得,灑酒氣填膺。

 

〈金陵城西樓月下吟〉(《李白全集校注匯釋集評》第三冊檔案P.63)

金陵夜寂涼風發,獨上高樓望吳越。白雲映水搖空城,白露垂珠滴秋月。

月下沈吟久不歸,古來相接眼中稀。解道澄江淨如練,令人長憶謝玄暉。

(謝朓〈晚登三山還望京邑〉:「餘霞散成綺,澄江靜如練」)

 

從「解道澄江淨如練,令人長憶謝玄暉」看來澄江這句應該是李白特別推崇的……想起王昌齡《詩格》說過:「詩有天然物色,以五彩比之而不及。由是言之,假物不如真象,假色不如天然。如此之例,皆為高手。如『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如此之例,即是也。中手倚傍者,如『餘霞散成綺,澄江靜如練』,此皆假物色比象,力弱不堪也。

到底昌齡有沒有跟太白在論詩方面爭吵過呢真是令人好奇www(←

 

順帶存篇〈王昌齡《詩格》考〉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