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皮日休〈七愛詩‧李翰林白〉



七愛詩‧李翰林白  皮日休

負逸氣者,必有真放,以李翰林為真放焉。

吾愛李太白,身是酒星魄。

口吐天上文,跡作人間客。

 

參考:

《皮子文薮》檔案P.104、106

七愛詩并序

皮子之志,常以真純自許。每謂立大化者,必有真相,以房杜為真相焉;定大亂者,必有真將,以李太尉為真將焉。傲大君者,必有真隱,以盧徵君為真隱焉;鎮澆俗者,必有真吏,以元魯山為真吏焉;負逸氣者,必有真放,以李翰林為真放焉;為名臣者,必有真才,以白太傅為真才焉。嗚呼!吾之道,時耶,行其事也,在乎愛忠矣。不時耶,行其事也,亦在乎愛忠矣。苟有心歌詠者,豈徒然哉?

李翰林白

吾愛李太白,身是酒星魄。口吐天上文,跡作人間客。

磥砢千丈林,澄澈萬尋碧。醉中草樂府,十幅筆一息。

召見承明廬,天子親賜食。醉曾吐御牀,傲幾觸天澤。

權臣妬逸才,心如斗筲窄。失恩出內署,海岳甘自適。

刺謁戴接䍦,赴宴著縠屐。諸侯百步迎,明君九天憶。

竟遭腐脅疾,醉魄歸八極。大鵬不可籠,大椿不可植。

蓬壺不可見,姑射不可識。五岳為辭鋒,四溟作胸臆。

惜哉千萬年,此俊不可得!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5皮日休(挑錯字……這書把「刺謁戴接䍦」印成「刺謁戴叔倫」,怎麼搞的(。

 

 

著名的七愛詩,雖然以研究李白事跡的角度來看除了腐脅疾之外並沒有爆出什麼重要新料,但我真的很喜歡「負逸氣者,必有真放,以李翰林為真放焉」這句・w・)ノ何況身為太白粉怎麼可以不抄那句吾愛(ry

 

其他皮日休提及李白的詩文有〈劉棗強碑〉:「歌詩之風,蕩來久矣,大抵喪於南朝,壞於陳叔寶。然今之業是者,苟不能求古於建安,即江左矣。苟不能求麗於江左,即南朝矣。或過為豔傷麗病者,即南朝之罪人也。吾唐來有是業者,言出天地外,思出鬼神表,讀之則神馳八極,測之則心懷四溟,磊磊落落,直非世間語者,有李太白。百歲有是業者,彫金篆玉,牢奇籠怪,百鍛為字,千練成句,雖不追躅太白,亦後來之佳作也。」

以及他跟陸龜蒙曬恩愛的〈陸魯望昨以五百言見貽,過有褒美,內揣庸陋,彌增愧悚,因成一千言,上述吾唐文物之盛,次敘相得之懽,亦迭和之微旨也〉:「玉壘李太白,銅堤孟浩然。李寬包堪輿,孟澹擬漪漣。埋骨采石壙,留神鹿門埏。俾其羈旅死,實覺天地孱。猗與子美思,不盡如轉輇。縱為三十車,一字不可捐。既作風雅主,遂司歌詠權。誰知耒陽土,埋卻真神仙。當於李杜際,名輩或泝沿。」

陸龜蒙答詩〈襲美先輩以龜蒙所獻五百言,既蒙見和,復示榮唱,至於千字,提獎之重,蔑有稱實,再抒鄙懷,用伸酬謝〉:「李杜氣不易,孟陳節難移。」

评论
热度(1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