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溫庭筠〈秘書省有賀監知章草題詩,筆力遒健,風尚高遠,拂塵尋玩,因有此作〉

秘書省有賀監知章草題詩筆力遒健風尚高遠拂塵尋玩因有此作  溫庭筠

越溪漁客賀知章,任達憐才愛酒狂。

鸂鶒葦花隨釣艇,蛤蜊菰菜夢橫塘。

幾年涼月拘華省,一宿秋風憶故鄉。

榮路脫身終自得,福庭廻首莫相忘。

出籠鸞鶴歸遼海,落筆龍蛇滿壞牆。

李白死來無醉客,可憐神彩弔殘陽。

 

參考:

《溫庭筠全集校注》檔案P.472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0溫庭筠

 

 

喜歡飛卿,無奈史書和筆記小說什麼的栽了他很多有才無行的事……就像太白被栽了一個必須唐玄宗和他同時突發性腦殘才可能發生的脫靴故事那樣_(:3 」∠ )_唐代文人多輕薄不假,但也沒那麼誇張啊(。

總之推《溫庭筠辨疑》,作者對飛卿是真愛(*´ω`*)

 

關於飛卿和太白,幾個詞話栗子:

尤侗〈梅村詞序〉:「詩人與詞人有不相兼者,如李、杜皆詩人也,然太白〈憶秦娥〉〈菩薩蠻〉為詞開山,而子美無之也;溫、李皆詩人也,然飛卿〈玉樓春〉〈更漏子〉為詞擅場,而義山無之也。」

謝章鋌《賭棋山莊詞話》:「有唐中葉,創始倚聲。俎豆青蓮,宗祧囉嗊。溫飛卿助教之年,杜紫微制誥之日,易梵唄為豔曲,雜紇那於鐃吹。」

湯顯祖〈玉茗堂評花間集序〉:「芟《花間集》者,額以溫飛卿〈菩薩蠻〉十四首,而李翰林一首為詞家鼻祖,以生不同時,不得列入。今讀之,李如藐姑仙子,已脫盡人間煙火氣。溫如芙蓉浴碧,楊柳挹青。意中之意,言外之言,無不巧雋而妙入。珠璧相耀,正自不妨並美。」

雖然太白那兩首詞的著作權到現在還在吵……我是覺得以他的音樂天賦和詞調傳入時間應該有可能(ry

晚唐唯美雙璧溫李,一繼承李白,一繼承杜甫,想想很美好啊(不論他們人生悲劇的話(。

 

……等等這首主題好像是賀老跟太白來著(。

溫庭筠另有〈題賀知章故居疊韻作〉:「廢砌翳薜荔,枯湖無菰蒲。老媼飽藁草,愚儒輸逋租。」(《溫庭筠全集校注》檔案P.784)

想想太白的遺墓也各種荒涼而且還要被路人題歪詩……嗯反正季真太白都到天上去和長吉玩了應該不會在意身後事(´ρ`)


另外「蛤蜊菰菜夢橫塘」的賀老真的好可愛:

《雲溪友議‧卷下‧雜嘲戲》:「賀秘監、顧著作,吳越人也;朝英慕其機捷,競嘲之,乃謂南金復生中土也。每在班行,不妄言笑。賀知章曰:『鈒鏤銀盤盛蛤蜊,鏡湖蓴菜亂如絲。鄉曲近來佳此味,遮渠不道是胡兒。』顧況和曰:『鈒鏤銀盤盛炒蝦,鏡湖蓴菜亂如麻。漢兒女嫁吳兒婦,吳兒盡是漢兒爺。』」(賀知章〈答朝士〉顧況〈和知章詩〉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