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李商隱〈漫成五章〉其二

漫成五章  李商隱

李杜操持事略齊,三才萬象共端倪。

集仙殿與金鑾殿,可是蒼蠅惑曙雞?

 

參考: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9李商隱

 

 

小李杜幾乎沒有交往(不要提義山那兩首杜司勳詩了說多都是淚)

但資料彙編頁碼順序在他倆中間的人物詩論我剛好都不想抄,所以就還是讓晚唐杜李連在一起吧(。

 

李商隱另外還有篇〈獻侍郎鉅鹿公啟〉提到李杜:「推李、杜則怨刺居多,效沈、宋則綺靡為甚。」(《李商隱文編年校注》P.1188)

雖然是干謁文字不過裱人裱得很藝術存一下(喂

 

獻侍郎鉅鹿公啟

某啟:今月某日舍弟新及第進士羲叟處,伏見侍郎所制〈春闈放榜後寄呈在朝同年兼簡新及第諸先輩〉五言四韻詩一首。夫玄黃備采者繡之用,清越為樂者玉之奇。固以慮合玄機,運清俗累,陟降於四始之際,優遊於六義之中。竊計前時,承榮內署,柏臺侍宴,熊館從畋。式以《風》《騷》,仰陪天籟,動沛中之舊老,駭汾水之佳人。非首義於論思,實終篇於潤色。光傳《樂錄》,道煥詩家。

況屬詞之工,言志為最。自魯毛兆軌,蘇、李揚聲,代有遺音,時無絕響。雖古今異制,而律呂同歸。我朝以來,此道尤盛。皆陷於偏巧,罕或兼材。枕石漱流,則尚於枯槁寂寥之句;攀鱗附翼,則先於驕奢豔佚之篇。推李、杜則怨刺居多,效沈、宋則綺靡為甚。至於秉無私之刀尺,立莫測之門牆,自非託於降神,安可定夫眾制?伏惟閣下,比其餘力,廓此大中,足使同寮,盡懷博我。不知學者,誰可起予?

某比興非工,顓蒙有素。然早聞長者之論,夙托詞人之末。淹翔下位,欣托知音,抃賀之誠,翰墨無寄。況乎仲氏,實預諸生,榮沾洙泗之風,高列偃商之位。仰惟厚德,願沐餘輝。輒慶鄙詞,上攀清唱。聞郢中之白雪,愧列千人;比齊日之黃門,慚非八米。干冒尊重,伏用兢惶。其詩五言二首,謹封如別。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