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裴敬〈翰林學士李公墓碑〉



翰林學士李公墓碑  裴敬

又常心許劍舞。裴將軍,予曾叔祖也,嘗投書曰:「如白願出將軍門下。」其文高,其氣雄,世稀其本,懼失其傳,故序傳之。太和初,文宗皇帝命翰林學士為三絕讚,公之詩歌,與將軍劍舞,洎張旭長史草書,為三絕。夫天付上才,必同靈氣,賢傑相投,龍虎兩合,可為知者言,非常人所知也。

 

參考:

《李太白全集》P.1469

翰林學士李公墓碑  前守秘書省校書郎裴敬

李翰林名白,字太白,以詩著名。召入翰林。世稱才名,占得翰林,他人不復爭先。其後以脅從得罪,既免,遂放浪江南,死宣城,葬當塗青山下。李陽冰序詩集,粗具行止。敬嘗游江表,過其墓下,愛其才,壯其氣,味其嗜酒,知其取適,作碑於墓。

且曰:先生得天地秀氣耶?不然,何異於常之人耶?或曰,太白之精下降,故字太白,故賀監號為謫仙,不其然乎!故為詩格高旨遠,若在天上物外,神仙會集,雲行鶴駕,想見飄然之狀,視塵中屑屑米粒,蟲睫紛擾,菌蠢羈絆蹂躪之比。

又嘗有知鑑,客并州,識郭汾陽於行伍間,為免脫其刑責而獎重之。後汾陽以功成官爵,請贖翰林,上許之,因免誅,其報也。又常心許劍舞。裴將軍,予曾叔祖也,嘗投書曰:「如白願出將軍門下。」其文高,其氣雄,世稀其本,懼失其傳,故序傳之。太和初,文宗皇帝命翰林學士為三絕讚,公之詩歌,與將軍劍舞,洎張旭長史草書,為三絕。夫天付上才,必同靈氣,賢傑相投,龍虎兩合,可為知者言,非常人所知也。

夫古以名德稱占其官諡者甚希,前以詩稱者,若謝吏部、何水部、陶彭澤、鮑參軍之類;唐朝以詩稱,若王江寧、宋考功、韋蘇州、王右丞、杜員外之類;以文稱者,若陳拾遺、蘇司業、元容州、蕭功曹、韓吏部之類;以德行稱者,元魯山、陽道州;以直稱者,魏文貞、狄梁公;以忠烈稱者,顏魯公、段太尉;以武稱者,李衛公、英公;以學行、文翰俱稱者,虞祕監。唐之得人,于斯為盛。翰林其以詩稱之一也。

予嘗過當塗,訪翰林舊宅。又於浮屠寺化城之僧,得翰林自寫〈訪賀監不遇〉詩云:「東山無賀老,卻棹酒船回。」味之不足,重之為寶,用獻知者。又於歷陽郡得翰林〈與劉尊師書〉一紙,思高筆逸。又嘗遊上元蔣山寺,見翰林贊誌公云:「水中之月,了不可取,刀齊尺量,扇迷陳語。」文簡事備,誠為作者。附於此云。

會昌三年二月中,敬自淠水草堂南游江左,過公墓下。四過青山,兩發塗口,徘徊不忍去,與前濮州鄄城縣尉李劭,同以公服拜其墓,問其墓左人畢元宥,實備灑掃,留綿帛,具酒饌祭公。知公無孫,有孫女二人,一娶劉勸,一娶陳雲,皆農夫也,且曰二孫女不拜墓己五六年矣。因告邑宰李君都傑,請免畢元宥力役,俾專灑掃事。

嘻!享名甚高,後事何薄。謝公舊井,新墓角落。青山白雲,共為蕭索。巨竹拱木,如公卓犖。天長地久,其名不朽。此為祭文,寫授元宥。

又為碑曰:「貴盡皆然,名存則難,故予重名不重官。」作李翰林碑,十五字而已。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3裴敬

 

 

這篇好像就是李白劍術天下第二這個梗的來源……確實李白和裴旻的交遊及對劍的喜愛給人很多遐想空間w

雖然裴敬所稱李郭互救的事還有點可疑;至少在李裴交往上他是裴旻後人,敘述應該可信。所以《劍俠李白》把裴旻放在了「李白的武林交遊」裡──盛唐三絕讚(*´∀`)→李安源〈唐“三絕”稽考──兼論唐代藝術中的樂舞精神〉

 

題外,看到「賢傑相投,龍虎兩合」第一秒想到的是這個……對不起(。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