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張祜〈敘詩〉



敘詩  張祜

江寧王昌齡,名貴人可垂。

波瀾到李杜,碧海東彌彌。

 

參考:

《張承吉文集》卷十:

敘詩

二雅洩詩源,滂滂接漣漪。宣尼昔道決,豁豁無阻疑。

小開作涇港,大漲為塘陂。可令萬頃澄,可使百派支。

生民苟灌溉,九穀長蕃滋。何意束晰徒,補亡輒繼之。

安知去聖遠,立旨無乖隳。五言起李陵,其什傷遠離。

雄材恥小用,屬詠隅成規。後時班婕妤,團扇托憂悲。

枚情既云妙,蔡韻肯容卑。建安陳思王,龍變五不知。

劉楨骨氣真,王粲文質奇。阮公先興亡,陸氏以才推。

雅怨止潘子,高標存左思。延年得殊致,靈運拔英姿。

沈侯美玉蘊,謝守文錦摛。江詞騁奇妙,鮑趣出孤危。

飄飄彭澤翁,於在務脫遺。陳隋後諸子,往往沙可披。

拾遺昔陳公,強立制頹萎。英華自沈宋,律唱互相維。

其間豈無長,聲病為深宜。江寧王昌齡,名貴人可垂。

波瀾到李杜,碧海東瀰瀰。曲江兼在才,善奏珠累累。

四面近劉復,遠與何相追。邇來韋蘇州,氣韻甚怡怡。

伶倫管尚在,此律誰能吹?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2張祜

 

 

江寧夫子~~~

王昌齡在當時詩壇真的很有地位ヾ(*´∀`*)ノ雖然不曉得為什麼最喜歡寫大手的杜甫沒詩寫到他(ry

可惜除了《劉復墓誌》外就沒有關於王昌齡、李白、劉復交遊的資料了,好想知道更多昌齡和太白詩論的碰撞過程(←

 

陳尚君〈齊運通編《洛陽新獲七朝墓誌》述評〉

陽修已墓誌

……順便說到,此誌撰者梁寧,以前出土過他撰文的《唐故尚書水部員外郎以著作郎致仕彭城劉府君墓誌文》(收入《全唐文補遺》第八冊),主體幾乎全錄詩人劉復的自傳,其中提到「江寧縣丞王昌齡、劍南李白、天水趙象、琅耶王偃,多所器異。江寧云:『後來主文者,子矣。』」似乎過於自負。但讀張祜〈敘詩〉(《張承吉文集》卷一○)云:「陳隋後諸子,往往沙可披。拾遺昔陳公,強立制頹萎。英華自沈宋,律唱互相維。其間豈無長,聲病為深宜。江寧王昌齡,名貴人可垂。波瀾到李杜,碧海東瀰瀰。曲江兼在才,善奏珠纍纍。四面近劉復,逺與何相追。邇來韋蘇州,氣韻甚怡怡。伶倫管尚在,此律誰能吹?」也認為劉復是李杜後集大成的詩人,可惜其詩存詩僅十多首,無法詮釋以上的結論。詩史上許多重要詩人湮沒不聞,這正是我們利用出土文獻應努力加以發掘的環節。鄭魴是元白均曾稱賞的詩人,可惜未有詩作傳世。本書收有他的兩方墓誌,其中李景莊咸通九年(八六八)《唐故倉部郎中鄭公盧夫人合祔墓誌銘並序》(頁三七一)云:「元和七年,兵部侍郎許公孟容下升進士第,其首故相國李公固言,得人之盛,至今稱之。公業古詩,寒苦不易。詞人孟郊、李賀,爲酬唱侶。言進士者,巨人詞客從之之遊。諺曰:『不識鄭嘉魚,不名爲進士。』公其人也,正直不回,人多忌之。」可惜鄭魴本人詩沒有流傳。

 

 

張祜其他自比李白或提及李白的詩:

〈旅次岳州呈徐員外〉:「笑命詩思苦,莫信狂李白。於狂是空疏,於仙是遐謫。」

〈偶題〉

古來名下豈虛為,李白顛狂自稱時。唯恨世間無賀老,謫仙長在沒人知。

〈偶作〉

徧識青霄路上人,相逢秖是語逡巡。可勝飲盡江南酒,歲月猶殘李白身。

〈夢李白〉

我愛李峨嵋,夢尋尋不見。忽聞海上騎鶴人,云白正陪王母宴。須臾大醉下碧虛,搖頭逆浪鞭赤魚。回眸四顧飛走類,若嗔元氣多終諸。問余曰:「張祜,爾則狂者否?朝來王母宴瑤池,茅君道爾還愛酒。祜當聽我言,我昔開元中,生時值明聖,發跡恃文雄。一言可否由賀老,即知此老心還公。朝廷大稱我,我亦自超群。嚴陵死後到李白,布衣長揖萬乘君。玄宗開懷樂其說,滿朝呼吸生氣雲。中人高力士,脫鞾羞欲死。讒言密相構,送我千萬里。辛苦夜夜歸,知音聊復稀。青雲舊李白,憔悴為酒客。自此到人間,大蟲無肉吃。男兒重意氣,百萬呵一擲。董賢在前官亦崇,梁冀破家金謾積。匡山夜醉時,吟爾古風詩。振振二雅興,重顯此人詞。賀老不得見,百篇徒爾為。李白嘆爾空淚下,王喬聞爾甚相思。爾當三萬六千日,訪我蓬萊山。高聲叫李白,為爾開玄關。」天明夢覺白亦去,兀兀此身天地間。

 

〈夢李白〉他根本就在寫OOC的自己X李白同人啊(。

後代人夢到李白常常是一種「忽聞海上有仙山,中有一人字太白」模式不知道跟這篇的影響有沒有關係

題外,官高身敗的例子很多,為何偏偏就要舉董賢和梁冀눈_눈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