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元稹〈代曲江老人百韻〉



代曲江老人百韻  元稹

梨園明月夜,花萼豔陽晨。

李杜詩篇敵,蘇張筆力勻。

 

參考:

《元稹集》P.109〈代曲江老人百韻〉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6元稹

 

 

很煩元稹那篇杜甫墓誌銘養出來的一群揚杜抑李的SB……不過帳還是不能都算在他身上

畢竟墓誌銘嘛,諛墓抬高杜甫詩名和排律的評價是合情合理的(´_ゝ`)

儘管我覺得是反效果(。李白七律加排律總數才多少,你欺負他這個有意思嗎……

 

轉篇〈唐五代人對李白詩歌的傳播與接受〉論元白對李杜的評價,此文論點除了說李杜生前就齊名這點我不認同之外,其他大致上同意:

論者提及李杜優劣論,每每引述元稹〈唐檢校工部員外郎杜君墓係銘并序〉中的一段話以為例證:「是時山東人李白亦以奇文取稱,時人謂之李杜。余觀其壯浪縱恣、擺去拘束、模寫物象,及樂府歌詩,誠亦差肩於子美矣。至若鋪陳終始、排比聲韻,大或千言,次猶數百,辭氣豪邁而風調情深,屬對律切而脫棄凡近,則李尚不能曆其藩翰,況堂奧乎!」銘文作於元和癸巳,即元和八年(712)。元氏以杜之長比李之短,當然不妥當,但我覺得這只不過是元稹為討好杜氏後人所說出的過激之語,須知此銘文是應杜甫之孫嗣業請求而作。在另外的場合元稹的觀點可能就不同,如早年所作〈代曲江老人百韻〉即認為:「李杜詩篇敵,蘇張筆力勻。」易言之,抑李揚杜之舉並非貫穿元氏一生的。和元稹齊名且關係密切的白居易亦復如此。他在〈與元九書〉中說:「李之作,才矣奇矣,人不逮矣。索其風雅比興,十無一焉。杜詩最多,可傳者千首;至於貫穿古今,覼縷格律,盡工盡善,又過於李。」這段話是說李白在詩歌內容和詩歌形式兩方面均不如杜甫。但在〈讀李杜詩集因題卷後〉詩中白居易又把二人等量齊觀:「翰林江左日,員外劍南時。不得高官職,仍逢苦亂離。暮年逋客恨,浮世謫仙悲。吟詠留千古,聲名動四夷。」(《全唐詩》卷四三八)〈李白墓〉一詩亦說:「可憐荒壟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全唐詩》卷四四)而且元白二人抑李揚杜發生在元和年間,彼時二人致力於新樂府寫實思潮的提倡,對以抒寫主觀情緒為主的李詩加以貶低是可以理解的。

评论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