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楊巨源《李謩吹笛記》(許雲封名詩謎)

李謩吹笛記  楊巨源

外祖送酒,李公握管醉書某胸前曰:「樹下彼何人,不語真吾好。語若及日中,煙霏謝成寶。」外祖辭曰:「本於學士乞名,今不解所書之語。」李公曰:「此即名在其間也。」

 

參考:

《李太白全集》P.1619

許雲封,樂工知笛者。貞元初,韋應物自蘭臺郎出為和州牧,輕舟東下,夜泊靈璧驛。時雲天初瑩,秋露凝冷,舟中吟瓢(明抄本瓢作凮,疑當作諷),將以屬詞。忽聞雲封笛聲,嗟歎良久。韋公洞曉音律,謂其笛聲酷似天寶中梨園法曲李謩所吹者。遂召雲封問之,乃是李外孫也。雲封曰:「某任城舊士,多年不歸。天寶改元初,生一月時,東封迴駕,次至任城。外祖聞某初生,相見甚喜,乃抱詣李白學士,乞撰令名。李公方坐旗亭高聲命酒。當壚賀蘭氏,年且九十餘,邀李置飲於樓上。外祖送酒,李公握管醉書某胸前曰:『樹下彼何人,不語真吾好。語若及日中,煙霏謝成寶。』外祖辭曰:『本於學士乞名,今不解所書之語。』李公曰:『此即名在其間也。「樹下人」是木子,木子,李字也。「不語」是莫言,莫言,謩也。「好」是女子,女子,外孫也。「語及日中」是言午,言午,許也。「煙霏謝成寶」是雲出封中,乃是雲封也。即李謩外孫許雲封也。』後遂名之。」

楊巨源《李謩吹笛記》袁郊《甘澤謠》

《太平廣記‧許雲封》記此事較詳。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0楊巨源

 

 

如果太白的創作模式是這樣那確實敏捷詩千首(ry

「醉書胸前」好萌哟(*/∇\*)

 

另外,不知道是這條記載的影響還是因為李白太出名,後世附會在他身上的詩謎傳說很多

底下轉貼幾個充滿BUG的李白謎語故事(←

 

「天心取夾」:

有立場偏唐朝偏外國兩種版本

 

「一、虫、二」:

水天一色,風月無邊

湖南岳陽樓三樓,有東西兩聯,東聯是短短的一幅八字聯:「水天一色;風月無邊」,落款為「長庚李白書」。湖南美術出版社1985年版的《巴陵勝狀》一書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說岳陽樓三樓的木壁上,本來曾有三個隱約可見的字跡——「一」「虫」「二」。人們一直不解其義。後來李白游岳陽樓,看出這是一副字謎對聯,即「水天一色,風月無邊」,並當即寫下了這副對聯。此事仍是傳說,穿鑿附會的痕跡明顯。不過,李白到過岳陽樓倒是確有其事,有李白自己的詩為證。李白有詩〈與夏十二登岳陽樓〉,詩云:「樓觀岳陽盡,川迥洞庭開。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雲間連下榻,天上接行杯。醉後涼風起,吹人舞袖回。」

 

太白岩字謎:

萬州太白岩離奇「字謎」暗藏玄機

〈李白留下的千古之謎--重慶萬州太白岩八字詩謎破解〉

 

李白訪友:

(一)杜甫

這年春天,李白因想念朋友杜甫,就跋山涉水來到成都看他。這天,兩人在花間小酌,酒過三巡,李白面對桌上的小菜,酒興盎然,隨即吟道:「有洞不見蟲,有巢不見蜂。有絲不見蠶,撐傘不見人。」

杜甫聽後說:「李兄之作是一謎面,我也用同底謎面答之:『兩頭尖尖像只棱,鑽進泥裡紮個窩,有人說它心眼少,有人說它心眼多。』」

杜甫吟完,兩人相視而笑。幾天後,李白要走了,杜甫滿屋瞅瞅,想找點禮物送給朋友,最後想了想,找出文房四寶,寫道:「左十八來右十一,十八十一在一起,左邊給你柴火燒,右邊給你糧食吃。」杜甫寫完,說:「這詩是一字謎,打一字,李兄若想我,就看看這首詩吧。」

這兩個謎語的謎底究竟是什麼?

謎底:前兩個謎面的謎底是「藕」。後為杜甫的「杜」字。

(二)不知名人物(←

李白是唐朝的一位大詩人,他有一個喜歡猜字謎的好朋友。

有一次,李白給這個朋友出了一個字謎:「畫時圓,寫時方,冬天短,夏天長。」朋友想了想,也出了一個字謎:「東海有條魚,沒頭又沒尾,抽出脊樑骨,就是這個字。」

李白和好朋友會心的笑了起來,原來他倆說的是同一個字。

謎底:「日」。

 

李白詩謎飲茶:

醋店裡的謎語

 

《中華笑話經典》:

我姓「夜不閉戶」、「八」字詩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