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劉全白〈唐故翰林學士李君碣記〉



唐故翰林學士李君碣記  劉全白

君名白,廣漢人。性倜儻,好縱橫術,善賦詩,才調逸邁,往往興會屬詞,恐古之善詩者亦不逮。尤工古歌。

 

參考:

《李太白全集》P.1460

唐故翰林學士李君碣記

  尚書膳部員外郎 劉全白撰

  朝議郎行當塗縣令顧遊秦建 

君名白,廣漢人。性倜儻,好縱橫術,善賦詩,才調逸邁,往往興會屬詞,恐古人(繆本缺「人」字)之善詩者亦不逮。尤工古歌。少任俠,不事產業,名聞京師。

天寶初,玄宗辟翰林待詔,因為和蕃書,並上〈宣唐鴻猷〉一篇。上重之,欲以綸誥之任委之。同列者所謗,詔令歸山。遂浪跡天下,以詩酒自適。又志尚道術,謂神仙可致。不求小官,以當世之務自負。流離轗軻,竟無所成名。有子名伯禽,偶遊至此,遂以疾終,因葬於此。文集亦無定卷,家家有之。代宗登極,廣拔淹瘁,時君亦拜拾遺。聞命之後,君亦逝矣。嗚呼!與其才不與其命,悲夫!

全白幼則以詩為君所知,及此投弔,荒墳將毀,追想音容,悲不能止。邑有賢宰顧公遊秦,志好為詩。亦常慕效李君氣調,因嗟盛才冥寞,遂表墓式墳,乃題貞石,冀傳于往來也。

貞元六年四月七日記,沙門履文書。墳去墓記一百二十步。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4劉全白

 

 

先不談李白究竟是哪裡人,也不管他的名聲來源究竟是什麼以及和蕃書是否為真或或者此篇記文傳奇程度有幾分

一個太白一個全白簡直亮瞎了我的眼。

 

……正經資料筆記→《天上謫仙人的祕密:李白考論集》〈李白暮年若干交遊考索〉三、殷佐明、殷淑和劉全白

另外關於李白和顏真卿的關係,有一種說法稱〈寄韋南陵冰,余江上乘興訪之,遇尋顏尚書,笑有此贈〉「聞君攜伎訪情人,應爲尚書不顧身」詩中那位顏尚書就是顏真卿。

顏氏宗親網有這樣一篇〈李白與顏尚書〉,作為同人梗特此保存(喂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