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殷璠《河岳英靈集》「李白」



河岳英靈集  殷璠

白性嗜酒,志不拘檢,常林棲十數載,故其為文章,率皆縱逸。至如〈蜀道難〉等篇,可謂奇之又奇。然自騷人以還,鮮有此體調也。

 

參考:

《河岳英靈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2殷璠

 

 

殷璠《河岳英靈集》收錄開元二年(714)至天寶十二載(753)期間之詩。

其中收李白詩十三首:〈戰城南〉〈遠別離〉〈野田黃雀行〉〈蜀道難〉〈行路難〉(金罍清酒價十千)、〈夢遊天姥山別東魯諸公〉〈憶舊遊寄譙郡元參軍〉〈詠懷〉(莊周夢蝴蝶)、〈酬東都小吏以斗酒雙鱗見贈〉〈答俗人問〉(問予何事棲碧山)、〈古意〉(白酒初熟山中歸)、〈將進酒〉〈烏棲曲〉

 

敦煌抄本〈惜罇空〉在這裡已經變成〈將進酒〉了,其他部分詩題也有改動

 

《敦煌的唐詩》檔案P.90

惜罇空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迴。君不見床頭明鏡悲白髮,朝如青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罇空對月。天生吾徒有俊才,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盃。岑夫子,丹丘生,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

鐘鼓玉帛豈足貴,但願長醉不用醒。古來賢聖皆死盡,唯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唐人選唐詩新編》檔案P.125

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聽。

鐘鼎玉帛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注: 

「天生我材必有用」叢刊本「材」作「才」。

汲本、毛本於「岑夫子,丹丘生」句下有「將進酒,君莫停」六字。

「請君為我聽」汲本、毛本作「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鼎玉帛不足貴」叢刊本「貴」作「悅」。

「陳王昔時宴平樂」汲本、毛本、叢刊本作「陳王昔日宴平樂」,何校作「時」。

「徑須沽取對君酌」汲本、毛本、叢刊本作「且須酤酒對君酌」,何校仍作「徑須沽取」。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