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李華〈故翰林學士李君墓誌并序〉



故翰林學士李君墓誌并序  李華

雖曰死矣,吾不謂其亡矣也。

 

參考:

《李太白全集》P.1458

故翰林學士李君墓誌并序

  李華

嗚呼!姑熟東南,青山北址,有唐高士李白之墓。嗚呼哀哉!夫仁以安物,公其懋焉;義以濟難,公其志焉;識以辯理,公其博焉;文以宣志,公其懿焉。宜其上為王師,下為伯友。年六十有二,不偶,賦〈臨終歌〉而卒。悲夫!聖以立德,賢以立言,道以恆世,言以經俗。雖曰死矣,吾不謂其亡矣也。有子曰伯禽、天然,長能持,幼能辯,數梯公之德,必將大其名也已矣。銘曰:立德謂聖,立言謂賢。嗟君之道,奇於人而侔於天。哀哉!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0李華

 

 

李白集中與李華相關詩有著名的〈陪侍御叔華登樓歌〉(詩題一作〈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非;應從《文苑英華》本作〈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謝脁樓上論文,他倆交情是沒問題的;不過這篇墓誌到底是不是李華寫的就有問題_(:3 」∠ )_ 

李子龍〈李華《故翰林學士李君墓誌并序》辨偽——兼說陳振孫家藏本《李翰林集》編刻時間與地點〉認為是偽作;但多數學者還是以其屬李華所作為前提來考辨李白生卒年家世等等……所以就先當它是真的吧,儘管誌文確實非常惜墨以至於有人懷疑「不偶,賦〈臨終歌〉而卒」這麼簡略的說法是意在掩飾李白投水自盡(。我還是很喜歡死而不亡那句話(´д`)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