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任華〈雜言寄李白〉



雜言寄李白  任華

任生知有君,君也知有任生未?

中間聞道在長安,及余戾止,君已江東訪元丹。

邂逅不得見君面,每常把酒,向東望良久。

 

參考:

《李太白全集》P.1491

雜言寄李白

古來文章有能奔逸氣,聳高格。清人心神,驚人魂魄。我聞當今有李白,大獵賦,鴻猷文,嗤長卿,笑子雲。班張所作瑣細不入耳,未知卿雲得在嗤笑限。登廬山,觀瀑布。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余愛此兩句。登天台,望渤海。雲垂大鵬飛,山壓巨鰲背,斯言亦好在。至於他作,多不拘常律。振擺超騰,既俊且逸。或醉中操紙,或興來走筆。手下忽然片雲飛,眼前劃見孤峰出。而我有時白日忽欲睡,睡覺歘然起攘臂。任生知有君,君也知有任生未?中間聞道在長安,及余戾止,君已江東訪元丹。邂逅不得見君面,每常把酒,向東望良久。見說往年在翰林,胸中矛戟何森森。新詩傳在宮人口,佳句不離明主心。身騎天馬多意氣,目送飛鴻對豪貴。承恩召入凡幾迴,待詔歸來仍半醉。權臣妬盛名,羣犬多吠聲。有勅放君却歸隱淪處,高歌大笑出關去。且向東山為外臣,諸侯交迓馳朱輪。白璧一雙買交者,黃金百鎰相知人。平生傲岸,其志不可測。數十年為客,未嘗一日低顏色。八詠樓中坦腹眠,五侯門下無心憶。繁花越臺上,細柳吳宮側。綠水青山知有君,白雲明月偏相識。養高兼養閑,可望不可攀。莊周萬物外,范蠡五湖間。人傳訪道滄海上,丁令王喬每往還。蓬萊徑是曾到來,方丈豈唯方一丈。伊余每欲乘興往相尋,江湖擁隔勞寸心。今朝忽遇東飛翼,寄此一章表胸臆。儻能報我一片言,但訪任華有人識。

韋莊《又玄集》選錄版本略有異文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9任華

 

 

任華是個挺有趣的人www文風有個性,交往的對象也很有個性(見〈文學歷史上閃耀的「落選者」——論任華的文學思想及文章特色〉〈論任華桂林之游及在桂林的散文創作〉

整理了任華與高適、李白、杜甫、懷素交遊資料

不過因為李杜都沒有回覆他寄詩的作品流傳後世,我對高適又沒什麼興趣,所以這篇不考據任華的文學交遊關係(←

只是來曬曬李白和元丹丘如何秀恩愛ヾ(′▽‘*)ゝ

照例搬之前的元李交往安利→岑夫子,丹丘生。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

「中間聞道在長安,及余戾止,君已江東訪元丹邂逅不得見君面,每常把酒,向東望良久。」

外人難以介入的氣場(*´・v・)

 

補刷一首元李岑同人詩↓

明‧周履靖《青蓮觴咏》中對李白〈酬岑勳見尋就元丹丘對酒相待以詩見招〉的和韻:

 

酬岑勳見尋就元丹丘對酒相待以詩見招  李白

黃鶴東南來,寄書寫心曲。倚松開其緘,憶我腸斷續。

不以千里遙,命駕來相招。中逢元丹丘,登嶺宴碧霄。

對酒忽思我,長嘯臨清飈。蹇余未相知,茫茫綠雲垂。

俄然素書及,解此長渴飢。策馬望山月,途窮造階墀。

喜茲一會面,若覩瓊樹枝。憶君我遠來,我歡方速至。

開顏酌美酒,樂極忽成醉。我情既不淺,君意方亦深。

相知兩相得,一顧輕千金。且向山客笑,與君論素心。

 

和  周履靖

瑤華來鴈足,言言剖衷曲。對使拆其封,情與意相續。

弗惜路迢遙,貽書一見招。丹丘忽邂逅,開宴歌雲霄。

歡然得共酌,林杪來涼飈。意洽情可知,憶我言念垂。

開緘一披覽,脫粟療腹飢。皎皎天上月,清光滿庭墀。

良晤喜茲夕,如花滿芳枝。感君多好懷,賞我佳興至。

潦倒同浮白,暢飲成大醉。君意何更厚,愧我敬未深。

道誼擬古昔,交情契蘭金。不獨此夕嘉,歲晚方見心。


要找太白就得先找到丹丘子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