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崔成甫〈贈李十二白〉



贈李十二白  崔成甫

我是瀟湘放逐臣,君辭明主漢江濱。

天外常求太白老,金陵捉得酒仙人。

 

參考: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五冊P.2714引此詩題作〈贈李十二〉。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崔成甫

 

 

之前已經寫過金陵捉得酒仙人這篇推廣文了,就兼用卡(ryy

 

覺得崔成甫詩文沒留下來實在很可惜。李白作〈澤畔吟序〉時看到的書稿狀態已經「蠹傷卷軸」,不曉得裡面到底寫了什麼才需要「懼奸臣之猜,常韜之於竹簡;酷吏將至,則藏之於名山」……

要是崔成甫傳夠多詩下來,也許就可以拯救我免於三不五時被某些杜甫NC粉的謬論雷焦_(´╥`」 ∠)_什麼叫李白對朋友濫情薄倖又看不起小詩人所以不愛搭理杜甫,TMD不讀書不要秀下限。

(雖然NC粉黑人時還是會選擇性無視史實(。

 

……唉,成甫之不被重視每次想想都難過,不講了來貼文吧↓

(儘管這段子來自一部連崔五(宗之)和崔四(成甫)都分不清楚還有各種年代bug+虛構人物+俗套戀愛的《李白:歷史傳奇小說》,畢竟是十幾年前舊書就別太苛責了……極地中的糧,這段李崔情誼寫得還是很感人(´ρ`)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