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崔宗之〈贈李十二白〉



贈李十二白  崔宗之

涼風八九月,白露滿空庭。

耿耿意不暢,捎捎風葉聲。

思見雄俊士,共話今古情。

李侯忽來儀,把袂苦不早。

清論既抵掌,玄談又絕倒。

分明楚漢事,歷歷王霸道。

擔囊無俗物,訪古千里餘。

袖有匕首劍,懷中茂陵書。

雙眸光照人,詞賦凌子虛。

酌酒弦素琴,霜氣正凝潔。

平生心中事,今日為君說。

我家有別業,寄在嵩之陽。

明月出高岑,清谿澄素光。

雲散窗戶靜,風吹松桂香。

子若同斯遊,千載不相忘。

 

參考: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五冊P.2642引此詩題作〈贈李十二〉,詩文小異;另,《集注杜工部詩外集》引此詩題作〈金陵月夜喜李白至〉……雖然感覺萌萌的,但應該是同人亂改題(。(外集選的酬唱詩太多附會,連偽詩〈戲贈杜甫〉和〈秋日魯郡堯祠亭上宴別杜補闕范侍御〉這種跟杜甫無關的詩都列入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崔宗之

 

 

終於寫到宗之啦♡(*´∀`*)人(*´∀`*)♡

太白最出名的美人好友♥後世許多飲中八仙戲曲用旦角演崔宗之♥

還有衣錦同舟秀恩愛什麼的也是醉♥

《舊唐書‧李白傳》:「(李白)乃浪跡江湖,終日沉飲。時侍御史崔宗之謫官金陵,與白詩酒唱和。嘗月夜乘舟,自采石達金陵。白衣宮錦袍,于舟中顧瞻笑傲,旁若無人。」

──儘管郁賢皓〈李白詩中崔侍御考辨〉說《舊唐書》這段月夜乘舟記載和李白〈翫月金陵城西孫楚酒樓,達曙歌吹,日晚乘醉著紫綺裘、烏紗巾,與酒客數人,棹歌秦淮,往石頭訪崔四侍御〉的描述比較接近,又據崔佑甫〈齊昭公崔甫君(日用)集序〉,崔宗之生平未任侍御,亦不曾謫官金陵……不過官職履歷先放一邊,太白一向喜歡跟朋友泛舟嘛(ryy或許崔宗之、崔成甫都跟他月下同船過所以傳言混淆了(*´ω`*)

 

總之崔李交往各種甜是肯定的ლ(´ڡ`ლ)  這首〈贈李十二白〉是他倆初識時的作品(約在開元二十年之後),宗之把人讚美一番後很熱情地說:「我家有別業,寄在嵩之陽。……子若同斯遊,千載不相忘。」有別墅真不錯啊直接就約了

雖然那時太白還在為事業努力(ry所以〈酬崔五郎中〉傲嬌地用反語回答:「但得長把袂,何必嵩丘山。」……但他畢竟希望與宗之「長把袂」,約在開元二十七年還有〈月夜江行寄崔員外宗之〉這樣表示「奈懷君不可見,徒望遠以增離別之憂耳。安得隨風以入君懷哉」的詩後代被閃瞎眼的詩家評之曰:「太白五言古,軼蕩處多似明遠,而嬌逸過之,子美稱其『俊逸鮑參軍』是也。」)於是到天寶六載他已經去朝當然就繼續談同居了→〈贈崔郎中宗之〉說「希君同攜手,長往南山幽。」這時兩人應該有很多共同話題。

 

……唯一虐點就是宗之早逝。皎如玉樹的人在太白之前成了邙山骨。

 

昔在南陽城,唯餐獨山蕨。憶與崔宗之,白水弄素月。

時過菊潭上,縱酒無休歇。汎此黃金花,頹然清歌發。

一朝摧玉樹,生死殊飄忽。留我孔子琴,琴存人已沒。

誰傳廣陵散?但哭邙山骨。泉戶何時明?長歸狐兔窟。

──李白〈憶崔郎中宗之遊南陽遺吾孔子琴撫之潸然感舊〉

 

崔宗之卒於天寶十載三月。

大約天寶十載至十二載之間,李白在洛陽謁崔墓,作此詩以悼。

评论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