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賈至〈初至巴陵與李十二白裴九同泛洞庭湖〉三首



初至巴陵與李十二白裴九同泛洞庭湖三首  賈至

其一

江上相逢皆舊遊,湘山永望不堪愁。

明月秋風洞庭水,孤鴻落葉一扁舟。

其二

楓岸紛紛落葉多,洞庭秋水晚來波。

乘興輕舟無近遠,白雲明月弔湘娥。

其三

江畔楓葉初帶霜,渚邊菊花亦已黃。

輕舟落日興不盡,三湘五湖意何長。

 

參考:

《唐才子傳‧卷三‧賈至》:「……初,嘗以事謫守巴陵,與李白相遇,日酣杯酒,追憶京華舊遊,多見酬唱。白贈詩有云:『聖主恩深漢文帝,憐君不遣到長沙。』至特工詩,俊逸之氣,不減鮑昭、庾信。調亦清暢,且多素辭,蓋厭於漂流淪落者也。有集三十餘卷,今傳。」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賈至

 

 

補充之前那篇〈天末懷李白〉沒能好好說的李白與賈至交遊

 

乾元二年(759)秋,杜甫寫了〈寄岳州賈司馬六丈、巴州嚴八使君兩閣老五十韻〉〈寄李十二白二十韻〉,也許就是聽說賈至和李白在洞庭湖畔唱酬才寄去……不過現存賈至李白詩作中都沒有回覆杜甫的寄詩,所以也無從判斷他倆到底有沒有收到並回信(。

 

──目前我們只能看到賈至、李白、李曄、裴隱這些人在洞庭喝著酒划著船兒(ry

郁賢皓〈李白的潇湘之情探微〉

在此期間,李白似與一位裴侍御在洞庭一帶過從甚密,寫有〈答裴侍御先行至石頭驛以書見招期月滿泛洞庭〉〈至鴨欄驛上白馬磯贈裴侍御〉〈酬裴侍御對雨感時見贈〉〈酬裴侍御留岫師彈琴見寄〉〈夜泛洞庭尋裴侍御清酌〉等。從這些詩中可以看出,李白對遊覽洞庭的興致很高。按賈至有〈贈裴九侍御昌江草堂彈琴〉,當為同一人。此時賈至正被貶為岳州司馬,賈至有〈初至巴陵與李十二白裴九同泛洞庭湖〉詩,李白則有〈巴陵贈賈舍人〉〈與賈至舍人於龍興寺剪落梧桐枝望灉湖〉詩。接著刑部侍郎李曄被貶嶺南,路經洞庭,於是三人詩酒酬唱,過了一些快活的日子。李白有〈陪族叔刑部侍郎曄及中書賈舍人至遊洞庭五首〉〈陪侍郎叔游洞庭醉後三首〉等。……這一時期,李白不僅到了洞庭,而且又一次「南窮蒼梧」,到了瀟湘零陵。賈至有〈洞庭送李十二赴零陵〉詩可證。

 

附帶一提,杜詩稱賈至為「丈」,不過賈至其實比杜甫小六歲,也就是比李白小十七歲(。

賈李雖然有年齡差但是一起玩耍得挺愉快,大概他們畫風很合吧(´・ω・`)(清麗俊逸的絕句(所以說老杜不寄絕句給他而寄長篇排律這實在……看看李白寄給遠謫的王昌齡就是一首絕句(ryy

 

 

……私心很喜歡太白的〈陪族叔刑部侍郎曄及中書賈舍人至遊洞庭五首〉:

其一

洞庭西望楚江分,水盡南天不見雲。日落長沙秋色遠,不知何處弔湘君。

其二

南湖秋水夜無煙,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賒月色,將船買酒白雲邊。

其三

洛陽才子謫湘川,元禮同舟月下仙。記得長安還欲笑,不知何處是西天。

其四

洞庭湖西秋月輝,瀟湘江北早鴻飛。醉客滿船歌白苧,不知霜露入秋衣。

其五

帝子瀟湘去不還,空餘秋草洞庭間。淡掃明湖開玉鏡,丹青畫出是君山。

 

笑中帶淚令人心痛……可意境真的很美(*´д`)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