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杜甫〈天末懷李白〉



天末懷李白  杜甫

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

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

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汨羅。

 

參考:

《杜甫全集校注》第三冊P.1475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杜甫

 

 

〈夢李白二首〉、〈天末懷李白〉、〈寄李十二白二十韻〉都是乾元二年杜甫在秦州時作的,根據現存李杜交往詩編年,在此之前十幾年裡杜甫都沒有這麼高頻率提起李白過──除了分別後到長安前兩年的懷念和讚賞,之後都沒詩可以證明他倆還有聯絡,直到天寶十五載〈蘇端薛復筵簡薛華醉歌〉李白才以插花的形式出現在詩裡……接下來就是乾元二年這三首。


 (表中李白詩之疑偽者如〈戲贈杜甫〉、對象非杜甫者如〈秋日魯郡堯祠亭上宴別杜補闕范侍御〉等,均不列入)

 

──為什麼是乾元二年?

乾元元年春李白就前往夜郎了,到年底杜甫一首相關詩作都沒,二年寫〈夢李白〉的時候,也沒有收到對方已經遇赦的情報,你這消息未免太不靈通了吧 (´ρ`) 乾元元年不是還在朝中當拾遺嗎,六月才被貶華州司功參軍的;何況李白那時候寄贈詩給不少朋友都說流夜郎(ry

這樣子怎麼想都覺得李杜已經斷訊很久了啊,畢竟政治立場……雖然也不排除有詩文但失傳的可能。

 

總之不管前因後果如何,從現存資料看杜甫懷李詩就是在秦州才出現創作高峰,2014年的《杜甫研究學刊》有篇〈杜甫在秦州的李白情結〉解釋這個現象說是因為李白祖籍地在秦州,不過我不怎麼相信(。另外一條理由說是同樣具有逐臣之悲,可信度高點,但杜甫在秦州想念的朋友很多啊,鄭虔、薛據、畢曜、高適、岑參、賈至、嚴武、張彪……

乾元二年秦州懷友詩在《杜甫全集校注》中的編年次序:

〈夢李白二首〉

〈有懷台州鄭十八司戶(虔)〉

〈所思(得台州鄭司戶虔消息)〉

〈天末懷李白〉

〈秦州見敕目,薛三據授司議郎,畢四曜除監察,與二子有故,遠喜遷官,兼述索居,凡三十韻〉

〈寄彭州高三十五使君適、虢州岑二十七長史參三十韻(時患瘧病)〉

〈寄岳州賈司馬六丈、巴州嚴八使君兩閣老五十韻〉

〈寄張十二山人彪三十韻〉

〈寄李十二白二十韻〉

 

如果一定要講他想到隴西李氏和想李白的關連……我覺得大概是漢朝那位飛將軍祖孫三代之衰小程度跟現在的李白類似吧

李廣無功緣數奇,李敢被自殺,李陵更是衰到不忍說

還好時代不同了,杜甫寫幾首詩為李白辨冤不至於遭到跟太史公一樣的命運(。

 

附帶蘇李生離死別和李杜也有點像(。

多少世間無淚面,一生錯笑隴西人。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