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杜甫〈夢李白〉二首



夢李白二首  杜甫

其一

死別已吞聲,生別常惻惻。

江南瘴癘地,逐客無消息。

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

恐非平生魂,路遠不可測。

魂來楓林青,魂返關塞黑。

今君在羅網,何以有羽翼。

落月滿屋梁,猶疑照顏色。

水深波浪闊,無使蛟龍得。

其二

浮雲終日行,遊子久不至。

三夜頻夢君,情親見君意。

告歸常局促,苦道來不易。

江湖多風波,舟楫恐失墜。

出門搔白首,若負平生志。

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

孰云網恢恢,將老身反累。

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

 

參考:

《杜甫全集校注》第三冊P.1356

〈現實與夢幻相融合的結晶——淺談杜甫夢詩的創作特色〉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杜甫

 

 

儘管老杜在李白捲入永王璘案這事上實在情弱,人都遇赦了才寫詩;畢竟詩寫得很好還是值得為他單發一篇……

但上面已經推薦參考論文,所以我就不做什麼賞析了(ry

來談兩個和這首詩有關的微♂妙腦洞吧━(゚∀゚)━( ゚∀)━(  ゚)━


 

〈夢李白〉與〈神女賦〉

歷來對杜詩「無一字無來處」的看法造就了各種有病詩注,「落月滿屋梁,猶疑照顏色」句的注釋是個好例子:

白珽《湛淵靜語》:「少陵『落月滿屋梁,猶疑照顏色』,即宋玉〈神女賦〉:『其始來也,耀乎若白日初出照屋梁,其少進也,皎若明月舒其光。』然此又出《詩》陳國風之『月出皎兮,佼人僚兮。』時好事者便謂少陵此兩句嘗治鄭虔妻瘧疾有驗,良可笑也。」

仇兆鰲《杜詩詳注》:「伏知道詩:『落月與雲齊。』宋玉〈神女賦〉:『其始來也,耀乎若白日初出照屋梁。其少進也,皎若明月舒其光。』魏甄后詩:『想見君顏色。』」

錢謙益《錢注杜詩》:「潘淳曰:『宋玉〈神女賦〉:耀乎若白日初出照屋梁。』李善注:『引東方之日。』薛君曰:『詩人所說者,顏色美盛,若東方之日。』杜亦云:『落月滿屋梁,猶疑照顏色。』

顏 色 美 盛

……好的我大概理解了為何雖然詩中寫的是「斯人獨憔悴」但許多圖畫都把太白入夢相別的場景畫得飄飄欲仙宛如即將奔月(ryyy


 

 

能令愛人死後不朽的〈夢李白〉

有個傳說是杜詩可以治療瘧疾,但很顯然不靠譜因為杜甫自己就苦於瘧疾。上面引用過的《湛淵靜語》已經寫明「好事者便謂少陵此兩句嘗治鄭虔妻瘧疾有驗,良可笑也。」所以後來也沒什麼人用這個哏。

──直到人外界大手蒲松齡先生幫助我們重新認識杜詩之神奇功效 (´ρ`)

《聊齋志異‧白秋練》裡的魚精白秋練,嫁給書生慕蟾宮之後,還是必須喝原居處的湖水:「將歸,女求載湖水,既歸,每食必加少許,如用醯醬焉。由是每南行,必為致數罈而歸。」但「歸後二三年,翁南遊,數月不歸,湖水既罄,久待不至,女遂病,日夜喘急。」

──這時白秋練說:「如妾死,勿瘞,當於卯、午、酉三時,一吟杜甫夢李白詩,死當不朽。候水至,傾注盆內,閉門緩妾衣,抱入浸之,宜得活。」

書生當然照辦了於是半個月後湖水送到,白妹子復活,之後他們回老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圖片分別引用自連環畫《杜甫》(劉旦宅繪)和《白秋練》(顏梅華繪))

评论
热度(1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