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杜甫〈蘇端薛復筵簡薛華醉歌〉



蘇端薛復筵簡薛華醉歌  杜甫

近來海內為長句,汝與山東李白好。

何劉沈謝力未工,才兼鮑昭愁絕倒。

 

參考:

《杜甫全集校注》第二冊P.695

蘇端薛復筵簡薛華醉歌

文章有神交有道,端復得之名譽早。愛客滿堂盡豪翰,開筵上日思芳草。

安得健步移遠梅,亂插繁花向晴昊。千里猶殘舊冰雪,百壺且試開懷抱。

垂老惡聞戰鼓悲,急觴為緩憂心擣。少年努力縱談笑,看我形容已枯槁。

座中薛華善醉歌,歌詞自作風格老。近來海內為長句,汝與山東李白好。

何劉沈謝力未工,才兼鮑昭愁絕倒。諸生頗盡新知樂,萬事終傷不自保。

氣酣日落西風來,願吹野水添金杯。如澠之酒常快意,亦知窮愁安在哉?

忽憶雨時秋井塌,古人白骨生青苔,如何不飲令心哀!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杜甫

 

 

薛華沒有詩作流傳,目前可見的唐代記錄也沒有其他人評價過他的作品,所以把他歌行讚得跟李白一樣好也許是老杜一時喝高了(←

或者當時薛華的醉歌讓杜甫想起了李白,所以落筆也誇張和李白近似:

李白〈襄陽歌〉說「此江若變作春酒」;杜甫這首說「願吹野水添金杯」……不過只要杯裝就好子美你還真容易滿足(`・ω・)

另外李杜詩都用了「苔」、「哀」押韻,不知道是真有借鑒還是巧合(ry

评论
热度(1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