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杜甫〈送孔巢父謝病歸遊江東兼呈李白〉



送孔巢父謝病歸遊江東兼呈李白  杜甫

巢父掉頭不肯住,東將入海隨煙霧。

詩卷長留天地間,釣竿欲拂珊瑚樹。

深山大澤龍虵遠,春寒野陰風景暮。

蓬萊織女廻雲車,指點虛無是征路。

自是君身有仙骨,世人那得知其故。

惜君只欲苦死留,富貴何如草頭露。

蔡侯靜者意有餘,清夜置酒臨前除。

罷琴惆悵月照席,幾歲寄我空中書?

南尋禹穴見李白,道甫問信今何如?

 

參考:

《杜甫全集校注》第一冊P.111

王洙曰:「一本作云:『巢父掉頭不肯住,東將入海隨烟霧。書卷長攜天地間,釣竿欲拂珊瑚樹。我擬把袂苦留君,富貴何如草頭露。深山大澤龍蛇遠,花繁草青風景暮。仙人玉女回雲車,指點虛無引歸路。若逢李白騎鯨魚,道甫問信今何如?』」(《分門集注杜工部詩》卷二十)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杜甫

 

 

「若逢李白騎鯨魚」──李白騎鯨捉月傳說的出處。

這裡不考辨異文真偽的問題(也許是草稿之一,反正老杜有愛改詩的記錄←

如果「騎鯨魚」句真是杜甫所作,那子美你對太白一定有什麼誤會(ryyy

 

李白對海洋生物的態度,要嘛是「思釣鰲於滄州」,要嘛是「安得倚天劍,跨海斬長鯨」,再不然就兩個一起砍「意在斬巨鼇,何論鱠長鯨。」

    彡⊃==+======>
    ( ゚Д゚)
<=====+==⊂彡

 

鰲:

雖然「海上釣鰲客」的故事起源並不是李白(見姜秋菊〈唐代釣鰲故事及其文化意義〉),但他詩文中確實愛用這個典故

〈悲清秋賦〉:「思釣鰲於滄州,無修竿以一舉,撫洪波而增憂。」

〈贈薛校書〉:「未誇觀濤作,空鬱釣鰲心。」

〈同友人舟行遊台越作〉:「空持釣鰲心,從此謝魏闕。」

 

鯨:

鯨魚那就更愛用了

〈上崔相百憂章(時在潯陽獄)〉:「共公赫怒,天維中摧。鯤鯨噴蕩,揚濤起雷。」

〈萬憤詞投魏郎中〉:「海水渤潏,人罹鯨鯢。」

〈古風五十九首〉其三:「連弩射海魚,長鯨正崔嵬。」

〈古風五十九首〉其三十四:「困獸當猛虎,窮魚餌奔鯨。」

〈公無渡河〉:「公果溺死流海湄,有長鯨白齒若雪山。公乎公乎挂罥於其間,箜篌所悲竟不還。」

〈有所思〉:「我思仙人乃在碧海之東隅,海寒多天風。白波連山倒蓬壺,長鯨噴湧不可涉。撫心茫茫淚如珠,西來青鳥東飛去,願寄一書謝麻姑。」

〈臨江王節士歌〉:「安得倚天劍,跨海斬長鯨。」

〈司馬將軍歌〉:「手中電曳倚天劍,直斬長鯨海水開。」

〈北上行〉:「殺氣毒劍戟,嚴風裂衣裳。奔鯨夾黃河,鑿齒屯洛陽。」

〈枯魚過河泣〉:「作書報鯨鯢,勿恃風濤勢。」

〈豫章行〉:「精感石沒羽,豈云憚險艱。樓船若鯨飛,波蕩落星灣。此曲不可奏,三軍鬢成斑。」

〈橫江詞六首〉其六:「月暈天風霧不開,海鯨東蹙百川迴。驚波一起三山動,公無渡河歸去來。」

〈赤壁歌送別〉:「二龍爭戰決雌雄,赤壁樓船掃地空。烈火張天照雲海,周瑜於此破曹公。君去滄江望澄碧,鯨鯢唐突留餘跡。一一書來報故人,我欲因之壯心魄。」

〈中丞宋公以吳兵三千赴河南軍次尋陽脫余之囚參謀幕府因贈之〉:「戎虜行當翦,鯨鯢立可誅。」

〈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君王棄北海,掃地借長鯨。呼吸走百川,燕然可摧傾。心知不得語,卻欲棲蓬瀛。」

〈流夜郎半道承恩放還兼欣剋復之美書懷示息秀才〉:「鯨鯢未剪滅,豺狼屢翻覆。」

〈贈張相鎬二首〉其一:「虎將如雷霆,總戎向東巡。諸侯拜馬首,猛士騎鯨鱗。澤被魚鳥悅,令行草木春。」

〈贈張相鎬二首〉其二:「撫劍夜吟嘯,雄心日千里。誓欲斬鯨鯢,澄清洛陽水。」

〈聞李太尉大舉秦兵百萬出征東南懦夫請纓冀申一割之用半道病還留別金陵崔侍御十九韻〉:「意在斬巨鼇,何論鱠長鯨。」

 

──但絕大部分的鯨都是驚悚意象,偶爾有幾個是寫壯闊景或純粹比喻巨大事物;除了「猛士騎鯨鱗」之外沒有跟騎鯨有關的句子啊 (;´д`)

 

反而一涉及仙道他就很喜歡騎龍,或者騎白鹿……總之沒有鯨魚(。

〈飛龍引二首〉其一:「黃帝鑄鼎於荆山鍊丹砂,丹砂成黃金騎龍飛上太清家。」

〈飛龍引二首〉其二:「騎龍攀天造天關。」

〈來日大難〉:「仙人相存,誘我遠學。海陵三山,陸憩五嶽。乘龍上三天,飛目瞻兩角。」

〈送楊山人歸嵩山〉:「歲晚或相訪,青天騎白龍。」

〈西岳雲臺歌送丹丘子〉:「玉漿儻惠故人飲,騎二茅龍上天飛。」

〈元丹丘歌〉:「元丹丘,愛神仙。朝飲潁水之清流,暮還嵩岑之紫煙。三十六峰長周旋。長周旋,躡星虹。身騎飛龍耳生風,橫河矯海與天通。我知爾遊心無窮。」(這首出現在敦煌唐寫本抄錄的四十三首李白詩中,應該很流行,杜甫不太可能沒看過(ry

 

 

所以說子美啊,雖然你很喜歡鯨魚而且之後送別人也寫過「有志乘鯨鼇」……叫太白騎鯨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太白就覺得騎龍比較潮嘛(ryyyy



 

 

(圖片分別引用自連環畫《李謫仙醉草嚇蠻書》和《李白的故事:捉月》)

评论
热度(1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