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杜甫〈春日憶李白〉



春日憶李白  杜甫

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羣。

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

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

何時一樽酒,重與細論文。

 

參考:

《杜甫全集校注》第一冊P.107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杜甫

 

 

《杜甫全集校注》把這首編年在天寶五載,不過詹鍈、安旗等作李白年譜都繫〈沙丘城下寄杜甫〉於天寶五載秋,到天寶六載,李白才南下遊江東。所以我還是傾向於相信〈春日憶李白〉和之後的〈送孔巢父謝病歸遊江東兼呈李白〉是天寶六載作(`・ω・)

 

三聯對仗相當莊重的一首五律,不錯的懷友詩,選本很愛選,從此衍生出一堆「春樹暮雲」、「江雲渭樹」、「細論文」的同人(ry

這個微妙對仗該怎麼解釋:莫做陽臺雲雨夢,休懷渭北春天樹。」

……好吧說正經的雲樹典故看這個《粵曲詞中詞》:「秋水伊人,遙悵山河之阻;屋梁落月,空懷雲樹之思。」

 

至於細論文……

孟浩然〈永嘉別張子容〉說:「何時一杯酒,重與李膺傾。」

李白〈魯城北郭曲腰桑下送張子還嵩陽〉說:「何時一杯酒,更與李膺同。」

那麼杜甫的「何時一樽酒,重與細論文」……欸嘿 (´ρ`)

 

最後貼一張《圖說唐詩100名言》的插畫prpr(←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