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王昌齡〈巴陵別李十二〉



巴陵別李十二  王昌齡

搖枻巴陵洲渚分,清波傳語便風聞。

山長不見秋城色,日暮蒹葭空水雲。

 

參考:

《敦煌的唐詩》檔案P.105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 P.1王昌齡條目下所引詩則是《王昌齡詩注》的版本〈巴陵送李十二〉:「搖枻巴陵洲渚分,清江傳語便風聞。山長不見秋城色,日暮蒹葭空水雲。」

 

 

這兩位,同樣是七絕聖手,同樣不拘小節,同樣擅長寫宮怨女性代言體,同樣喜歡明月意象

……還有同樣的悲劇命運,昌齡甚至比太白更慘・゚・(つд⊂)・゚・。

 

揚州花落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之後的事不忍說(。


(上引詩從張起〈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的創作時間、地點及異文〉之觀點,此詩原作應為「隨君直到夜郎西」而非「隨風」。)



2015.5.30

補上個人整理的王昌齡與李白交遊年譜

由於王昌齡生平資料少,各家學者看法不同,之後可能會再略改一些(。


開元十四年(726)

李白到安陸,結識孟浩然、王昌齡等人。有學者以為李白〈鄴中贈王大〉詩題之王大即指王昌齡(參考薛冬艷、尹蕾〈李白“抱子弄白雲”的琴學、律學解讀及古琴曲名考〉)。

王昌齡隱居長安郊區藍田縣石門谷。秋,與來訪的崔國輔、李白等人結識。


開元十五年(727)

李白在安陸與許氏婚,遊於安陸一帶。

王昌齡進士擢第,補秘書省校書郎。


開元十八年(730)

李白前往長安。(一入長安)

王昌齡於開元十六年至二十二年在長安任校書郎,期間與一入長安的李白有交遊,見李白〈同王昌齡送族弟襄歸桂陽〉詩(此詩題一作〈同王昌齡崔國輔送李舟歸郴州〉)。


開元二十二年(734)

王昌齡應博學宏詞試登第,改授汜水尉。


開元二十五年(737)

王昌齡被謫嶺南,此事不見正史,唯見於孟浩然〈送王昌齡之嶺南〉。據韓美霞〈王昌齡及其詩歌論稿〉歸納諸學者說法,其被謫嶺南應在開元二十五年至二十七年之間。


開元二十七年(739)

李白行舟至巴陵,遇王昌齡被謫嶺南,與其同遊;或另一說為王昌齡自嶺南遇赦北歸,因與其短暫邂逅。(郁賢皓〈李白與孟浩然交遊考〉疑此年孟浩然、王昌齡、李白可能共遊襄陽;或其後王與李一同自襄陽往巴陵,也未可知。)

王昌齡謫嶺南,道出襄陽,訪孟浩然,孟浩然作有〈與王昌齡宴王道士房〉,臨別時又作〈送王昌齡之嶺南〉云:「數年同筆硯,茲夕異衾裯。意氣今何在,相思望斗牛。」後王昌齡抵巴陵(湖南岳陽),遇李白,與其交遊,作〈巴陵別李十二〉:「搖枻巴陵洲渚分,清波傳語便風聞。山長不見秋城色,日暮蒹葭空水雲。」(按此從敦煌寫本題,今本王昌齡集作〈巴陵送李十二〉。)


開元二十八年(740)

孟浩然背病疽,會王昌齡於嶺南遇赦北歸,至襄陽,相得甚歡。浩然食鮮疾動,卒於冶城南園。

五月,李白移家東魯,寓居任城。

冬,王昌齡出任為江寧丞,岑參、李頎等送別,見岑參〈送王大昌齡赴江寧〉、李頎〈送王昌齡〉。此事新舊唐書皆不載,推測約在開元二十八至開元二十九年之間。


天寶二年(743)

李白在長安為翰林待詔。

春,王昌齡於江寧丞任上,以事暫至長安(或疑其可能在長安重遇李白);後仍返江寧。


天寶六載(747)

李白南遊,途中經丹陽郡、吳郡。

春夏間,王昌齡在江寧丞任上,可能與李白相會。(參考李秀蓉〈從《劉復墓志》試探李白、王昌齡的江寧之會〉

王昌齡後被貶為龍標尉,天寶七載(748)春到任。


天寶七載(748)

春,王昌齡到任龍標尉。

李白聞王昌齡謫為龍標尉,作〈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揚州花落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按此詩或繫於天寶八載(749))(引詩從張起〈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的創作時間、地點及異文〉之觀點,此詩原作應為「隨君直到夜郎西」而非「隨風」。)


天寶十四載(755)

王昌齡因安史之亂還鄉,為酷吏閭丘曉所殺。


接下來李白自身難保……不曉得他聽說王昌齡的死訊沒有,唉。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