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日本] 森槐南〈江上看晚霞〉



江上看晚霞  森槐南

天遣青蓮酒興豪,夕陽鴨綠變葡萄。

宣城詩後重裁綺,孫楚樓前一駐舠。

畫槳送來桃葉艷,春旗揭得杏花高。

興來剪取裙盈幅,欲寫相思寄薛濤。


參考:

沈文凡《唐詩接受史論稿》P.227〈日本江戶以來題李白圖像、詠李白瀑布詩文獻緝考〉

森槐南(1863~1911)〈江上看晚霞(自然吟社例集席上分韻得豪)〉(《槐南集》卷二十七)

天遣青蓮酒興豪,夕陽鴨綠變葡萄。宣城詩後重裁綺,孫楚樓前一駐舠。

畫槳送來桃葉艷,春旗揭得杏花高。興來剪取裙盈幅,欲寫相思寄薛濤。

李白〈襄陽歌〉:「遙看漢水鴨頭綠,恰似葡萄初醱醅。」

謝朓〈晚登三山還望京邑〉:「餘霞散成綺,澄江靜如練。」

李白〈翫月金陵城西孫楚酒樓達曙歌吹日晚乘醉著紫綺裘烏紗巾與酒客數人櫂歌秦淮往石頭訪崔四侍御〉:「朝沽金陵酒,歌吹孫楚樓。」

 

 

一秒腦補成青蓮剪裙子的我已經棄療了(。

评论
热度(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