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日本] 虎關師煉《濟北詩話》「李杜若有和韻,其詩又必善矣。」



濟北詩話  虎關師煉

「李杜無和韻,元白有和韻,而詩始大壞」者,非也。夫人有上才焉,有下才焉。李杜者上才也,李杜若有和韻,其詩又必善矣。李杜世無和韻,故賡和之美惡不見矣;元白下才也,始作和韻,不必和韻而詩壞矣。

 

參考:

《日本詩話二十種》P.9、10《濟北詩話》

楊誠齋曰:「大抵詩之作也,興上也,賦次也,賡和不得已也。我初無意於作是詩,而是物是事適然觸於我,我之意亦適然感乎是物是事,觸先焉,感隨焉,而是詩出焉。我何與哉?天也,斯之謂興;或屬意一花,或分題一山,指某物課一詠,立其題徵一篇,是已非天矣,然猶專乎我也,斯之謂賦;至於賡和,則孰觸之?孰感之?孰題之哉?人而已矣。出乎天,猶懼戕乎天;專乎我,猶懼戕乎我;今牽乎人而已矣,尚冀其有一銖之天、一黍之我乎?蓋我未嘗睹是物,而逆追彼之睹;我不欲用是韻,而抑從彼之用,雖李杜能之乎?而李杜不為也。是故李杜之集無牽率之句,而元白有和韻之作。詩至和韻,而詩始大壞矣。故韓子蒼以和韻為詩之大戒。」此書佳矣,然不必皆然矣。夫詩者,志之所之也,性情也,雅正也,若其形於言也,或性情也,或雅正也者,雖賦、和,上也;或不性情也,不雅正也,雖興,次也。今夫有人,端居無事,忽焉思念出焉。其思念有正焉,有邪焉,君子之者,去其邪,取其正,豈以其無事忽焉之思念為天,而不分邪正隨之哉?物事之觸我也,我之感也,又有邪正,豈以其觸感之者為天,而不辨邪正而隨之哉?況詩人之者,元有性情之權,雅正之衡,不質於此,只任觸感之興,恐陷僻邪之坑。昔者仲尼以風雅之權衡,刪三千首,裁三百篇也。後人若無雅正之權衡,不可言詩矣。又,「李杜無和韻,元白有和韻,而詩始大壞」者,非也。夫人有上才焉,有下才焉。李杜者上才也,李杜若有和韻,其詩又必善矣。李杜世無和韻,故賡和之美惡不見矣;元白下才也,始作和韻,不必和韻而詩壞矣。只其下才之所為也,故其集中,雖興感之作,皆不及李杜,何特至賡和責之乎?夫上才之者,必有自得處,以其得處,寓於興也、賦也、和也,無往而不自得焉,其自得之處,楊子所謂「天」也者也,其天也者,何特興而已乎?賦也、和也,皆天也;下才之者,少自得處,只是沿襲、剽掠、牽合而已,是楊子之所謂「大壞」者也,只其下才之所為也,寧賡和之罪哉?多金之家,作瓶盤釵釧也,瓶盤釵釧雖異,皆一金也,故其器皆美矣;寡金之家作器也,其用不足焉,雜鍮銀鉛蠟而成焉,故其器不美矣。楊子不辨上才下才,謾言賦、和者,過矣。子蒼以和韻為詩之大戒者,激學者而警剽掠牽合耳,恐非楊子之所言之者矣。

 

 

果然世界都好奇如果李杜有和韻會是什麼樣子XDD

和韻不是元白首創,然而一提和韻元白必定躺槍 (´_ゝ`)

大概是因為在這個體裁上他們太(秀)喪(恩)病(愛)吧(壯哉我大FFF團

 

 

隨手腦洞完全不合史實的段子: 

 

天寶三載

李白:要來玩和韻嗎?

當時還覺得自己詩律不夠謹嚴的杜甫慌張地婉拒了。

李白:好吧你繼續練……

 

乾元二年

杜甫寫了二十韻寄給李白。

李白:雖是好詩……可我沒心情和你了啊_(:_」∠)_

 

 

請允悲(。

 

 

不由得又想起這篇論文(ryy

房日晰〈一首杜甫懷念李白的佚詩〉稱《全唐詩‧戴叔倫集》中〈冬日有懷李賀長吉〉應為杜作,題為〈冬日有懷李白翰林〉

冬日有懷李賀長吉

歲晚齋居寂,情人動我思。每因一尊酒,重和百篇詩。

月冷猨啼慘,天高鴈去遲。夜郎流落久,何日是歸期?

 

雖然現在我不贊成他的論點,但不能否認我被他啟發過(。

评论
热度(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