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揚州花落(一作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校記】
  [揚州花落(一作楊花落盡)]咸本、蕭本、玉本、郭本、劉本、《李詩選》、胡本、《全唐詩》本王本俱作楊花落盡。劉本、王本俱注云:一作揚州花落。
  [隨君]君,咸本、蕭本、玉本、郭本、劉本、朱本、嚴評本、《李詩選》、《全唐詩》本王本俱作風。劉本注云:隨風一作隨君。王本注云:繆本作君。
 
 
 
【題解】
  王昌齡,字少伯。《舊唐書》《新唐書》皆有傳。玄宗開元十五年擢進士第,補秘書省校書郎。後以博學宏詞登科,授汜水尉。因故貶嶺南,北歸,遷江寧丞。晚年又貶龍標尉。故世又稱王江寧、王龍標。《李詩直解》:「昌齡自江寧丞謫此尉,有詩云:『昨從金陵邑,遠謫沅溪濱。』」關於二人之交遊,王昌齡在長安時,李白有〈同王昌齡送族弟襄歸桂陽〉(一作〈同王昌齡崔國輔送李舟歸郴州〉)詩。後王昌齡謫嶺南,復遇李白,作有〈巴陵別李十二〉。又早先李白〈鄴中贈王大勸入高鳳石門山幽居〉詩亦有說為贈王昌齡者。
  左遷,即貶謫。《漢書‧周昌傳》:「高祖曰:『吾極知其左遷。』」顏師古注:「是時尊右而卑左,故謂貶秩位為左遷。」
  龍標,《舊唐書‧地理志‧江南西道‧巫州》:「龍標,武德七年置,屬辰州。貞觀八年,置巫州,為理所也。」治所在今湖南黔陽縣西南。《輿地紀勝》卷七十一沅州:「唐詩人王昌齡嘗尉是邑,李白以詩送……」注云:「龍標,在古夜郎東南。今辰溪縣乃隋之夜郎。此云『西』者,以《隋地理志》言之也。」
 
 
 
【備考】
  按此詩之繫年說法不一,李雲逸《王昌齡詩注》前言謂王昌齡約在天寶六載秋貶龍標尉,路途遷延數月,第二年始離武陵(今湖南常德市)赴龍標,作有〈留別武陵袁丞〉詩。故李白此詩當是天寶七載(748)暮春作於揚州。
  詹鍈《李白詩文繫年》則繫此詩於天寶八載(749),謂:「《新唐書‧王昌齡傳》:『晚節不護細行,貶龍標尉。以世亂還鄉里,為刺史閭丘曉所殺。』昌齡之卒當在天寶十四、五載間。其貶龍標尉究在何年,史無明文。按殷璠《河岳英靈集》謂王昌齡『奈何晩節不矜細行,謗議沸騰,垂歷遐荒,使知音者歎息。』(《唐詩紀事》引作『奈何晩節謗議沸騰,言行相背,及淪落竄謫,竟未滅才名,固知善毀者不能掩西施之美也。』)當指昌齡貶龍標尉而言。又常建〈鄂渚招王昌齡張僨〉詩云:『楚山隔湘水,湖畔落日曛。……謫居未爲歎,讒枉何由分?』似亦當在昌齡貶龍標尉時。常建此詩既已選入《河岳英靈集》,則昌齡之左遷龍標當在天寶十二載前。」
  李珍華、傅璇琮〈王昌齡事跡新探〉則繫此詩於天寶十載(751)或十一載(752)春,謂:「昌齡有〈別陶副使歸南海〉詩,說『南越歸人夢海樓,廣陵新月海亭秋』。地點在廣陵(揚州),當是在江寧時作。南海指嶺南節度使治地(今廣州)。又有〈寄陶副使〉:『聞道將軍破海門,如何遠謫渡湘沅?春來明主封西嶽,自有還君紫綬恩。』這當是同一個陶副使。破海門,可能是指天寶三載二月朝廷命河南尹裴敦復、晉陵太守劉同升、南海郡太守劉巨鱗破『海賊』吳令光事。而天寶八載五月戊子,『南海太守劉巨鱗坐贓決死之』(《舊唐書》本紀)。身為副使的陶某即可能因此受到牽累。《舊唐書》本紀又載天寶九載正月,『庚戌,群臣請封西嶽,從之』,而同年九月,又因久旱,停封西嶽。從這些文獻記載看來,則這首詩當作於天寶九載春,這與陶副使因涉及劉巨鱗事而被貶,在時間上也是銜接的。從『如何遠謫渡湘沅』句看來,王昌齡應還在江寧,未在龍標。那末他自己的被貶,當在這一年或下一年秋,再晚恐怕也不大可能了。這一時間的確定,也可因而解決李白的〈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這首名作的繫年問題。也就是說,李白的這首詩,當作於天寶十載或十一載春。」
 
 
 
【集評】
  胡應麟《詩藪》內編卷六:「太白七言絕,如『楊花落盡子規啼』、『朝辭白帝彩雲間』、『誰家玉笛暗飛聲』、『天門中斷楚江開』等作,讀之真有揮斥八極、凌厲九霄意,賀監謂為謫仙,良不虛也。」
 
 
 
個人按:
搜韻評注連結
感覺揚州花落比較有〈峨眉山月歌〉那種善於用地名入詩的味道
最後也應該是隨君不是隨風
其他王李交遊詳見以前那篇王昌齡〈巴陵別李十二〉
。゚(゚´Д`゚)゚。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