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李白〈寄淮南友人〉

寄淮南友人
 
紅顏悲舊國,青歲歇芳洲。不待金門詔,空持寶劍遊。
海雲迷驛道,江月隱鄉樓。復作淮南客,因逢桂樹留。
 
 
 
【校記】
  [題]郭本作〈寄淮南友〉。劉本題下注云:一題作〈淮南寄友〉。朱本作〈淮南寄友〉。
  [因逢]逢,嚴評本作風。誤。
 
 
 
【題解】
  淮南,即揚州,詳見〈淮南臥病書懷寄蜀中趙徵君蕤〉題解。
  詩題一作〈淮南寄友〉,若合〈憶舊遊寄譙郡元參軍〉詩中所云「我向淮南攀桂枝」,似亦可通。
  按李白於開元十四年(726)初遊揚州,此詩云「復作淮南客」,當是開元二十七年(739)再遊揚州時作。
 
 
 
【集評】
  嚴評本載明人批:「流動不著跡。」
 
 
 
個人按:
真的詩如其人的流動
即使暫時留下來也覺得他很快就要飄走了……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